2011年12月22日

[錫安大道] 一首曾送給同伴 最後又回贈給自己的詩歌

『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毀壞的,那門寬,那路闊,進去的人也多; 
引到生命的,那門窄,那路狹,找著的人也少。』(馬太福音7:13~14)
2009年1月6日入伍,12月14日退伍,這一年,是我人生的一段荒漠時期。

從高中開始,我沒有斷過一天在教會裡的生活。我熱血,我投入,我滿足;我自覺在這個屬天的大家庭中,縱然時日變遷,我能永遠立在這裡,和弟兄姊妹們,過一輩子喜樂、暢快的生活。

我錯了…原來在人想像裡的一輩子,是這麼的脆弱、易碎。

這一年,我經歷了家庭和個人最大的難關

爸爸和媽媽在8月份同時動了他們人生的第一場大手術:肝臟移植(媽媽捐給爸爸);我的感情生活,也被帶到了一個前所未有的困境;軍中的壓力,讓我變得沉默、消極、恨惡群眾。

這幾件大事好像預先籌備好,當我生命中的一個裂口不小心微微張開,就狠狠地放肆衝撞進來。

於是我做了所有人都會做的一個決定:怨天尤人。

退伍的前夕,體無完膚的我寫下了這段話:
我的軟弱,所營聚的屈辱、傷痕、 壓抑,都啞掉了,也空卻了。剩下的我,也不是一年前的我,也更更不能是一年後如今的我。積忍太長,連思考都忘記了方式,生氣也找不到對象。 
我決定離開神、離開教會。
我雖然對神失望,但祂從來不對我失望。

退伍後我找了工作,又失了工作;後來意外地遇見了一位學生時代相當要好的一位弟兄,一陣回憶突然將我捲回了美好的過去。

我想起曾經在這位弟兄畢業的時候,為了這批畢業的弟兄姊妹們寫下的詩歌-『錫安大道』:
歌詞
我們沒有後悔,踏上這條路;
我們沒有後悔,走過這一程。
儘管崎嶇波折,荊棘石頭漫佈;
儘管門窄路狹,十架傷痕處處。 
我們如今在此,見證清潔心;
我們如今在此,見證正直靈。
愛祂不曾後悔,因祂為我捨命;
信他益發堅定,因祂從未背信。 
(副)
主阿,我願再將自己給你!
作我恩典,使我能樂意。
發出你的亮光真實,
引導我走錫安大道。
記得寫下這段歌詞時,是在夕陽輝映的淡水河邊;當時我翻開我那本小小破舊的《聖經》希伯來書11章,獨自對著燦爛的陽光將這段描述 [信心的見證人] 的文字用心、認真讀出:
『他們藉著信,制伏了列國,行了公義,得了應許,堵了獅子的口,滅了烈火的猛勢,脫了刀劍的鋒刃,軟弱得著加力,爭戰顯出大能,打退外邦的軍隊…
我越讀越激昂,越讀越慷慨:
他們被石頭打死,被鋸鋸死,受到試探,被刀殺死;…受窮乏,受患難,受苦害;在曠野、山嶺、山洞、地穴,飄流無定,是世界不配有的。這些人都藉著信得了美好的見證…
12章,是這段話的結論:
所以,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脫去各樣的重擔,和容易纏累我們的罪,憑著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賽程,望斷以及於耶穌…;祂為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
我瞄了經文旁註解小字,上面寫著:
『基督徒的一生就是一個賽程,所有得救的基督徒,都必須奔跑這賽程,好贏得獎賞。』
於是,在腦海裡充滿這些生動的畫面的時刻下,不知不覺,我寫下了這首詩…



過去的回憶和現在的情景重疊交錯,而我曾贈詩的弟兄如今站在我的面前,眼裡的微笑透露出這幾年在教會生活中的滿足與喜樂,笑容裡提醒我,他『沒有後悔』。

原來,送出去的詩歌,輾轉5年,最後成了給自己最好的禮物。

是的,這條路,門窄、路狹;但我願意繼續走,願意再度奔跑。因為我身旁有一群 [信心的見證人],在我需要他們的時候,隨時準備好告訴我,他們這一路走來,『沒有後悔』!


歌譜下載http://goo.gl/Y0iRn

你一定也會喜歡的詩歌:


錫安大道


我們沒有後悔 踏上這條路
我們沒有後悔 走過這一程
儘管崎嶇波折 荊棘石頭滿佈
儘管門窄路狹 十架傷痕處處


我們不曾後悔 全人獻給主
我們不曾懊悔 枉費起初愛
門雖然窄而狹 恩主引我路途
路雖然狹而嶇 同伴簇擁相賴

(副)
主阿 我願再將自己給你
作我恩典 使我能樂意
發出你的亮光真實
引導我走錫安大道


我們依舊挺立 衣襟未燻焦
我們依舊堅定 面始終仰起
捨日光下俗世 奔向前頭喜樂
越走越帶盼望 越走越滿榮耀


我們如今在此 見證清潔心
我們如今在此 見證正直靈
愛祂不曾後悔 因祂為我捨命
信他益發堅定 因祂從未背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