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

唱得響亮 唱得文雅-by李弟兄

關於聚會,我們一直鼓勵弟兄姊妹,在一起聚會時,個個都要運用靈,都要盡功用。聖經沒有題到基督徒的聚會中有主席,也沒有說到基督徒的聚會中有帶領人,惟有在林前十四章二十六節告訴我們:『每逢你們聚在一起的時候,各人或有詩歌。』這意思是,當聖徒們在一起聚集時,每一個人都可以點詩歌。

我們的聚會應該是我們的家庭生活;對家庭生活中所作的事,我們不該生疏。我們經常在一起,每週至少有四、五次聚會;這已經相當於我們家庭生活的一部分。若是我們仍不知在聚會中該如何,那是不可思議的。好比在家庭生活裏,一天過一天,我們還不知道如何用筷子,用刀叉;若給外人聽見,是會被笑話的。

唱詩不僅要響亮,也要文雅
以唱詩歌來說,我們中間就有不少人,不太熟悉聚會要怎麼唱詩。好比我聽見你們唱:『主阿,我愛你的居所,就是你的召會!』(詩歌六一六首。)我覺得你們只懂得喊,不懂得雅;唱詩不僅要響亮,更應當文雅。你們若是老練,在這首詩歌的每一節唱過之後,就應該跟上一個短短的羨慕、享受的禱告:『主阿,我愛你的居所,我愛你的召會;她是你心所愛,也是我心所歸。』或者是:『主阿,召會真可愛;來到這裏,我們的心就喜樂,一到這裏,我們的心就有所歸。』這樣一個簡單的禱告後,再唱第二節,就會大大不同。每一節詩歌,都該是我們裏面感覺的傾出,說出我們裏面對主的珍賞。在這事上,我們需要操練,以至於熟練。


唱詩是向祂發表我們的享受
在我從前所就讀的基督教專科學校裏,每週一至週六,中午從十一點半到十二點半,都有小禮拜,是由西國牧師用英文講道。有的牧師一講起道,也不管人聽不聽得進去,只是一味的照他所學的那一套講。我們又不能缺席,又不能早離開,只好一直忍著,不斷的看錶,期待快快散會。然而,我們的聚會卻絕不是這樣;我們在敬拜主時,我們的心靈是舒暢的。我們不僅有對主的敬拜,在敬拜裏享受祂,我們也向祂發表我們的享受;這就是我們唱詩的意義。

操練、學習以至於熟練
我們的聚會好像在球場上練球,特別是在唱詩時,不能一個人不斷重複的喊著歌辭,好像人撿了球,就一直打個不停,叫別人不知該如何接下去。我們大部分都是聚會多年的人,總該多有操練。雖然你們個個都聰明,但請你們多有一點操練,常常兩三位在一起練唱詩歌。每唱完一節,就要有一個禱告,並且要彼此講評,相信這必定會叫你們得益處。

宇宙中只有神是創作的神,祂不需操練,也不用學習;祂要作就作出來了。然而,我們不是神,我們甚麼事都要學,也都要操練。縱使我今年八十歲了,仍需要天天學。我們的學習,乃是為著榮耀主。

(摘自『召會的擴增與開展』第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