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

[擘餅聚會如何選詩#2] 主是生命

「擘餅聚會如何選詩」系列,將分成10個主題(主題如下),分享在一場約唱3~4首詩歌的主日聚會中,如何緊扣在一個讚美的主題上,從4本詩歌本大本詩歌補充本詩歌、新歌頌詠、粉紅本新詩)點選詩歌,讓詩與詩之間彼此有銜接、有層次,也讓擘餅聚會滿有味道、充滿供應。

為讓學習點詩的人更容易使用,這個系列的每篇文章將...
  1. 針對1個主題,將擘餅聚會的詩歌分成4個段落(層次);
  2. 再從4段落中精挑出4本詩歌中適宜的詩歌;
  3. 並於每首詩歌後方標註該首詩的速度(快、中、慢);
  4. 最後特選出幾首在下方附有詩歌簡析。
[擘餅聚會如何選詩]系列文章:
  • 主題#1:主的愛與愛主(已分享)
  • 主題#2:主是生命(本篇)
  • 主題#3:主的經過過程(規劃中)
  • 主題#4:救恩、救贖、恩典(規劃中)
  • 主題#5:神是我們的滿足(規劃中)
  • 主題#6:是靈的神(規劃中)
  • 主題#7:召會-基督的身體(規劃中)
  • 主題#8:規劃中
  • 主題#9:規劃中
  • 主題#10:規劃中
Part 1:擘餅聚會點詩的4個層次主題#2:主是生命)
  • 第一層 / 第一首:生命的改變
大本:
241-我生命有何等奇妙的大改變-快
242-喜樂滿我心-中
256-基督使我心中喜樂-中
265-有福的確據,基督屬我-中(下方附賞析)
377-榮耀!榮耀!基督做生命-中
378-何等生命!何等平安!基督活在我的裡面-快
380-榮耀!榮耀!榮耀生命-中
443-何等榮耀!何等神聖!神是永遠的生命-中
694-主是生命,主是復活-快
698-我主耶穌是生命源-快
補充本:
101-基督的靈-快
104-祂活-快
105-基督是那賜生命的靈-中
118-三一神作生命-慢
120-主活我裡面-慢(下方附賞析)
220-飲於生命活水的泉源-快
455-單純的信託-慢
833-有一新生命-快
841-第一聲呼求-快
新歌:
63-我們都活了-快
66-信主耶穌最希奇-慢
新詩:
32-新耶路撒冷-神新造的終極完成-快


  • 第二層 / 第二首:生命長大的經歷
大本:
167-恩主,你是生命源,深而且甜之泉-中
400-哦主,在我你是生命,對我也是一切-中
381-主你是我生命,活在我裡面-中
382-榮耀基督,親愛救主-中(下方附賞析)
383-榮耀之中有一位,乃是神而人-中
補充本:
27-在榮耀裡有一人-快
134-永活救主-中
136-祂的生命在流通-快
250-我已尋得一生命泉源-中
258-我在你內,你在我裡-中
409-哦主阿!更多來湧流-快
410-主,我寶貝這生命的流-慢
426-我們是一粒粒『麥子』-中
436-基督是我們生命-中
1002-經歷神生機的救恩-中
新歌:
74-享受三一神-中
79-憐憫-中
83-生命樹-中


  • 第三層 / 第三首:擘餅-記念主是生命
大本:
154-遠在時間尚未起首-中(下方附賞析)
177-哦主,這是何等神蹟-快
185-為著這餅我感謝你,這是神聖表記-慢
186-神聖,愛的珍饈,乃是出於恩典-慢
補充本:
617-我們聚在一起,來吃主的晚餐-中

  • 第四層 / 第四首:敬拜父-生命的源頭
大本:
5-讚美父乃祝福之源-慢
6-神你是愛,你也是光-慢
7-哦神,你是永遠父,也是自有永有主-中
9-哦神,你是生命源頭,神聖、甘美、豐滿-慢
23-父,你憐憫已向我們顯明-慢
32-榮耀父神讚美你,我是你恩對象-中
441-我神我愛我的永分-慢
補充本:
344-愛中牧養-中
620-父使我們成為一中


Part 2:詩歌簡析
一、《詩歌》265首-有福的確據
作者:芬妮‧克羅斯比(Fanny Jane Crosby)

「這是我見證,是我詩歌」(This is my story, this is my song)是『有福的確據』(Blessed Assurance)這首詩歌的副歌,是芬妮‧克羅斯比生命見證的代表作。
『謝謝你,謝謝你使我目盲』
1820 年3月24日,芬尼生於紐約普蘭鎮的一個窮苦家庭。

才出生6個月,因感冒引起眼炎,再被庸醫敷用錯了藥後,雙目變為全瞎。當那位醫生因用錯了藥使她失明後,一直覺得很抱歉,但芬尼說,若是她能再遇見他,要對他說:『謝謝你,謝謝你使我目盲。』她從來不曾怨恨那位醫生,因為神作了一件奇事,使瞎眼的她得看見神!

當芬尼的母親知道她的孩子將永遠無法欣賞這美麗的大地時,她告訴芬尼,在這個世界上有幾位有名詩人,他們是盲眼的;有時候神剝奪了人身體上的機能,為的是要讓人靈裡的見識,得到更完全的覺醒。

盲眼的人生中,並不缺花香鳥鳴
芬尼的祖母是一個認識神的姊妹,她的幫助和安慰是難以形容的。她將芬尼抱在懷中,告訴她陽光是如何的燦爛,月夜是如何的美麗,對星星的閃爍也詳加描述;她指著雨後的彩虹,述說那是信實憐憫的神,向人立約的記號。所以,在芬尼的人生中,並不缺花香鳥鳴。

芬尼的祖母更常讀聖經給她聽,並且告訴她說:『縱然妳不能像我一樣,從書案上取出聖經來讀,妳卻可以將神的話,豐豐富富的珍藏在心裡,它比一切的財物更寶貴。』芬尼年少的時候,她可以背誦摩西五經、新約,還有許多的詩篇、箴言、雅歌、路得記等。
神能成就人看為不可能的事
因為眼盲的緣故,芬尼不能進普通學校讀書,在遠處的盲人學校,收費都很貴,絕非她這個窮苦的家庭所能負擔的。但是芬尼從小知道信靠救主,在禱告中向主說明她心中的願望。她相信神能成就人看為不可能的事。

雖然經過很長的時間,她的禱告好像沒有蒙主應允,但她一直向神祈求,一點不灰心。有一天,一個陌生人從波士頓到這裏來考察,看見芬尼所寫的詩,覺得非常的驚訝,所以就幫助她,在15歲入學於紐約州立盲人學校。

在學期間,芬尼得過6次詩作佳獎。畢業後留校任教11年,教授英語文法、修辭學與歷史。38歲時嫁給同是盲人的優秀老師阿斯泰,他們45年的婚姻生活非常美滿。
芬尼一生能有豐富、精美的詩歌創作,可歸納為幾個重要的原因 :
  • 第一、她曾有清楚得救的經歷:她30歲某晚在紐約百老匯衛理公會會幕堂參加聚會,聽到以撒‧瓦茲(Isaac Watts)所寫詩歌『痛哉,我主身流寶血』(Alas, and Did My Savior Bleed)受感而到台前,接受耶穌基督成為她生命的救主;並於1851加入成為紐約聖約翰衛理公會的會員。從其詩作多處提到耶穌基督的救恩而知。
  • 第二、她深信作詩的天分是神的恩賜:她回想母親帶她到紐約求醫診治,醫師宣判無望,回途乘小船,她求告神:「神阿,像我這樣一個瞎子,不會作甚麼事,只要你賜我一點事,我願全心全意去作……」以後她有無窮靈感,一篇接連一篇的詩作產生,一生的創作的詩歌竟達八千多首,她回想起少女時的禱告,雖然那時神並沒有具體說要給她甚麼恩賜,所以她願將榮耀歸給神。
  • 第三、她是一位殷勤努力學習的人:她的母親與祖母花很多時間跟她描述周邊事物,花果草木、飛鳥水族、太陽、月亮、星星。尤其讀各種書籍給她聽,其中她最喜愛的是『聖經』的話,她所寫的每一首詩歌,可以說是以聖經經文編串起來。芬尼在九十歲時作見證說:『我對聖經及真理的喜愛,其強烈與寶貴的程度,在九十歲時,勝過十九歲時。我讀這聖書以尋求神,並祂與人的關係,它是我生命的糧,希望的錨,夜裡的火柱,白晝的雲柱,腳前的明燈,照亮我屬天的路程。』
  • 第四、她對主耶穌完全的奉獻:44歲以前,她還寫過一些其他作品,但從1864年2月2日遇見聖樂寫作家兼出版家的白百里之後,她的生命起了很大的改變。白百里對芬妮說:「多少年來,我一直渴想妳能為我撰寫一些聖詩」,她毅然決定,從今之後,單為主寫作。
『芬尼,這曲調到底在說甚麼?』
1873年的某日,她的好友腓比突來造訪,一進門即說:『芬妮,你聽看看,我新作的一曲』,於是在鋼琴彈起來,問道:『怎麼樣,這曲調到底在說甚麼?』芬妮點點頭:『不就是在說「有福的確據」麼?』趕快進入她書房,很快就寫好。

美國南北戰爭期間,許多青年被送往前線。當這即將投入戰爭的年輕人和家人們分別時,這首『有福的確據』(Blessed Assurance)就是他們最愛唱的其中一首詩歌,唱出他們對主堅定不移的把握。
『有福的確據』為何如此引人入勝?
因為這是一首聖徒得勝的凱旋之歌,他心裡有確實的把握,知道耶穌站在身邊,這種無比的福氣,使他在痛苦的環境中仍舊滿心歡喜。喜樂從他心中滿溢,使他不能不將這信息向人傳講或演唱,晝夜不停的唱詩讚美那位屬他的主。

真是希奇,盲眼反成為芬尼一生中化妝的祝福。正如她晚年的回憶,『因我自年少至今,就相信慈愛的主,曾藉著祂無限的慈愛,與奇妙的安排,使我目盲而分別為聖。直至如今,還能有機會作祂所交付給我的工作』。

哥林多前書第13章13節說,現今常存的有『信、望、愛』。在這首詩歌中,傳達了一個存到永遠的信息:因基督的救贖,而得榮耀歡樂;因對神信而順服,進入甘甜、安息的享受;在與神親密的交通中,儆醒等候主來,並得以完全浸透主愛。

二、《補充本詩歌》120-主活我裡面
作者:威特(Daniel W. Whittle, 1840-1901)
詩人介紹
這首詩歌「主活我裡面 」(Christ Liveth In Me)的作者是威特(Daniel W. Whittle, 1840-1901)。他出生於美國麻省。在美國南北內戰的時候,他受了嚴重的槍傷,失去了右手,且被俘虜。他母親曾把一本小聖經塞在他的背包裡,但他從來沒有看過它。在養傷和囚禁期間,他非常憂悶,開始讀聖經。就在他看完了新約聖經的那天晚上,有人來敲門說:走廊的尾端有一個少年,十幾歲,快要死了,需要一個人為他禱告,但我們找不到牧師。那人接著對他說:「我的罪太大了,沒有資格為他禱告;你能不能為他禱告?」威特坦誠說:「我也不能阿,我不會禱告,也從來沒有禱告過,我怎能替別人禱告呢?而且我自己也是個罪人!」邀請者再懇求:「無論怎樣,我常看見你讀聖經,就斷定你是個禱告的人,跟我去好嗎?」威特不便再推辭。當那位生命垂危的少年人看見他,便說:「我年幼的時候是很乖的,也讀過聖經,但後來當了兵,就學壞了;現在我快死了,還沒有準備好去見神,怎麼辦呢?我可不能就這樣死去阿!求主赦免我!求主救我!請你為我禱告。」此時他不能不為這少年禱告,但又知道自己也是罪人,還未得救。當時他立刻跪在地上,抓緊那人的手,先為自己禱告說:「主啊,求你赦免我的罪,我願意接受你作我的救主。」他的心平安了,就為那個少年禱告;其後那少年被主接走了。威特事後回顧說:「我起身不久,那少年人就去世了。可是,在他臉上滿了安祥。那天我真信神了,神藉這少年人,把我帶回救主面前,並藉我使他仰望基督,使他相信基督的寶血有大能。希望那日我們能在聖城相見。」此後他知道主救了他,因為主活他裡面。

戰後他退役回家,不久遇見了名佈道家慕迪。 他們的相遇相知,改變了威特的一生。威特寫了二百多首詩歌,多數是麥格翰(James McGranahan)譜曲。他們兩人曾多次同赴英國佈道。他們合作的名詩,尚有「我真不知神的奇恩」 (I Know Whom I Have Believed ),「高舉主旗」(The Banner of the Cross)等。

詩歌賞析

「你們要住在我裡面,我也住在你們裡面」-約15:4

千萬不要把住在基督裡和基督在你們裡面這事當作一個道理,它必須是生命和經驗,使你在基督裡的一切信心以及與神之間的關係都活潑起來。住在一個房間裡,意謂著你可以隨意使用房內的一切─傢俱、舒適的設備、燈光、空氣和遮蔽。

   在基督裡,或說住在基督裡,意謂著神自己把我們擺在一個奇妙的情境裡,得以分享祂的生命性情和祂的工作成就:
  1. 祂是道成肉身的那一位,使我們得以分享祂那完美的神、人二性;
  2. 祂是順服的那一位,使我們在祂裡面,得以過著全然降服於神、完全倚賴神的生活;
  3. 祂是釘十字架的那一位,使我們得以脫離罪的咒詛和權勢;
  4. 祂是復活的那一位,使我們得以分享祂復活的能力;
  5. 祂是升天的那一位,使我們得以親近神、完全進入神的榮耀裡。
總之,我們若要更多得著神,就必須「在基督裡」來到神面前。

我們生活的領域、所呼吸的空氣與所賴以生存長大的生命,就是基督自己。當我們住在祂裡面時,祂也能住在我們裡面。我們最主要的目標,就是要讓這「基督在我們裡面、我們也在祂裡面」的生命,成為我們每日作息的真實生命。因此,我們必須藉著晨更,在個人與神的交通中,使靈命得著更新與力量。―― 慕安得烈《內在生活》

三、《詩歌》382-榮耀基督,親愛救主
作者:李常受
第1節 
榮耀基督,親愛救主,你是神的榮耀顯出!
原是永遠無限的神,竟作時間有限的人。
(副) 榮耀基督,大神化身,奧妙、豐富,享受不盡!
聖中之聖,人中之人,在我靈裏作我福分!
提前三章十六節:「並且,大哉!敬虔的奧秘!這是眾所公認的,就是:祂顯現於肉體…。」「敬虔」就是像神,活神,彰顯神,就是「神顯現於肉體」,這是極大的奧秘,也是神的心意。這顯現首先是在基督裏,藉著成為肉體和為人生活。基督是三一神的具體化身,整個三一神-父、子、靈都在基督裏、在肉體裏顯現出來。子成肉體這一事實,並非只是「三分之一」的神來到地上,而是整個無限、豐富的三一神顯現於一個有限的人。

約翰福音八章五十八節,耶穌對猶太人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還沒有亞伯拉罕,我就是。」「我是」就是耶和華的名(出三14~15)。「是」就是「存在」,全宇宙沒有什麼是「是」的,若沒有神,一切都不是,都不存在。只有一位,就是耶穌,是存在的。祂今天存在,將來仍是存在,祂乃是永遠、無限,充滿在宇宙中。

但這永遠無限的神,竟作時間有限的人!在約翰福音七章六節主說:「我的時候還沒有到,你們的時候卻常是方便的。」主耶穌在地上所過的生活,不只是受限制的生活,遵守父所安排的時間表,盡諸般的義;作為一個完全的人,祂卻全不憑自己屬人的生命而活,而是憑在祂裏面神聖的生命而活。藉著主耶穌這第一位神人,神聖的合併被帶到人性裏,三一神與三部分的人成為一,一同生活、行動、說話、工作。這就是神在基督裏,在肉體裏個別的顯現。
第2節 
神的豐盛藏你裏面,神的榮耀從你彰顯;
前在肉身成功救贖,今成那靈與我聯屬。 
第3節 
凡父所有全由你承,凡你所是都歸於靈;
靈進我靈作我實際,使你成為我的經歷。
歌羅西書二章九節:「因為神格一切的豐滿,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裏面。」從主成為肉體後,神格一切的豐滿居住在這身體裏,並從這身體具體的彰顯出來。但另一面而言:「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十二24)藉著主的死與復活,祂人性的體殼裂開,神聖的生命得以釋放出來,產生許多子粒,成為祂的擴增,彰顯祂的榮耀。林前十五章四十五節下:「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子實化為那靈,住在信徒裏面,就將經過過程的三一神連同祂一切的豐富分賜到信徒裏面。約翰福音十六章十三節:「只等實際的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進入一切的實際。」我們是基督所生的許多子粒,神的豐盛也在我們裏面,而實際乃是在於靈:「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林前六17)因此作為第一位神人的複製,我們不是藉著修行或行善,來「複製」主在地上的生活;乃是與主聯合,照著靈生活行動,以經歷死而復活,活出彰顯神的生活。
第4節 
靈今藉你生命活話,在我裏面將你實化;
接受這話,接觸這靈,你就作了我的供應。

約翰福音六章63節:「賜人生命的乃是靈,肉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那成了肉體的耶穌在復活之後,藉著復活成了賜生命的靈。因著祂是賜生命的靈,才能成為我們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我們接受祂這位釘死並復活的救主時,賜生命的靈就進到我們裏面,將永遠的生命分賜給我們。我們接受的是主耶穌,得著的卻是賜生命的靈。靈是活的,是真實的,卻相當奧秘,不易捉摸,叫人難以了解,但話卻是具體的。主對我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這表明祂所說的話乃是生命之靈的具體化。現今祂在復活裏是賜生命的靈,而這靈又具體化於祂的話。因此,當我們運用靈接受祂的話,就得著了那是生命的靈。
第5節 
靈裏敬拜,靈裏瞻仰,如鏡返照你的榮光,
我就變成你的形狀,使你從我得著顯彰。
神是靈,我們有靈,我們必須用靈來接受祂的話、接觸是靈的神,這才是真正的敬拜神。哥林多後書三章十八節:「但我們眾人既然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好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就漸漸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從榮耀到榮耀,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我們的心需要時時轉向主,好除去一切遮蔽的帕子,叫我們能看得清楚,返照得正確。我們自己越多看主,別人就能更多經過我們而看主,這就是返照主。在這過程中,主就用祂的所是及所作的元素灌注我們。因此,我們就藉著祂生命的大能,憑祂生命的素質,漸漸新陳代謝的變化,而有祂生命的形狀。
第6節 
惟有如此才能成聖,必須如此才能得勝;
捨此無法摸著生命,捨此無路可以屬靈。
操練我們的靈,就是與主合作,使祂得著彰顯。如果我們不操練靈,就不能摸著活神,只落在宗教的儀文裏;如果我們不操練靈,就不能接受生命活話的供應,只接受死的字句,被規條綑綁;如果我們不操練靈,就沒有神顯現於肉體,只有肉體的顯現;如果我們不操練靈,就只能跟隨敗落的潮流往下去。但我們操練靈,就聯於得勝的基督,我們就能得勝。
第7節 
藉此你靈浸透全人,到處是你,到處是神!
我就脫離天然自我,與眾聖徒作神居所。
藉著操練靈,天天接受神聖的分賜,全人被靈浸透,結果就是「敬虔」-到處是你,到處是神。並且脫離天然的自我,「在祂裏面同被建造,成為神在靈裏的居所。」(弗二22)如此就不再是「我活」,也不是「單獨的活」,而是神活在召會中,就是神在召會中團體的活了出來,得著了彰顯。


四、《詩歌》154首-遠在時間尚未起首
作者:李常受

這首詩歌對我們來說應當都非常熟悉。所以我們先來看一下這首詩歌的幾個特點,然後再一節一節的來細細欣賞。

這首詩歌的第一個特點,是它從過去的永遠,一直講到將來的永世,涵蓋了兩個永遠,也包含了那夾在兩個永遠當中的時間橋樑。怎麼說呢?您看第一節一開始,就說,『遠在時間尚未起首,萬有尚都未開始。』這是指著過去的永遠;第四節末尾的『與你合一永無間』,這是指著將來的永世。第二節與第三節都講到主的死與復活,也說到我們的重生,這都是在時間裏的事,所以,這首詩的第一個特點,是它的包含性。

第二個特點,這首詩歌完全沒有題到罪的問題,因為贖罪不是神永遠的旨意,那只是過程中的一部分,神永遠的心意,乃是在基督裏讓祂神聖生命得著繁增,使我們成為神的眾子,作祂的彰顯;得到基督的身體,作祂的豐滿;得到一個新婦,作祂的滿足;得到一個互相的居所,使神與人都能互作彼此的居所。而這些方面的成就全是靠著神聖生命的分賜來完成的。所以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十10下)。

第三個特點是第一節與第三節裏,都只有一個『是』,都是指著基督而言。但是在第二節與第四節,就有四個『是』與八個『是』,這十二個『是』卻都是指著我們說的。第一節的『是』講到基督在三一神中的身位,這是祂的神聖『所是』,是從永遠到永遠絕不改變的。第三節中的『曾是』是說到基督在時間裏,也是在神的經綸安排中的『所作』,祂曾經成為一粒麥子,藉著死和復活,結出許多的子粒。這是基督所作的大事,為要完成神的旨意。
因為有了基督在第一節中的神聖所是,並且藉著祂的死和復活,也藉著重生了我們,就有了第二節中的四個『是』:我們就是基督『生命的繁殖』,也是祂『許多的弟兄』,也是祂『榮耀的複本』,更是祂『神聖的擴充』。

第三節就更進一步的指出,基督在時間中的所作,『曾是』一粒埋在地裏死去的麥子,藉復活,顯出繁殖的榮耀。我們由基督得生,成為與那原先的麥粒有同樣生命、性情的許多的子粒;不光如此,我們這許多子粒被調和成為一個餅,作基督豐滿的身體。

第四節就加強並說明前面三節因著基督的所是與所作,我們就有八個『是』來說明基督在我們身上所成就的:我們是基督的『複製品』、是基督的『身體並新婦』、是基督的『表現』、是基督的『豐滿』、是基督的『普及、繼續』、是基督的『開展』、是基督的『長成』、是基督的『富餘』。但是我們在永世裏的所是,還不只這八個『是』而已,還有四個方面,因為『身體並新婦』包含了兩個方面:身體與新婦;還有『普及、繼續』也是兩個方面,所以我們就有了十個方面的所是。再加上這一節當中有兩個動詞:『永遠讓你來居住』的居住,轉換成名詞就是『居所』,『與你合一永無間』的合一之名詞也是『合一』。這麼一來,在第四節,就有了十二個『是』,這是講到神永遠經綸的完成。在永世裏的新耶路撒冷,就是一座滿了十二的城,這是一個宇宙中最大的表號,由復活中的三一神(三)與受造之物(四)相乘起來,表徵那位經過過程的三一神,與祂所創造、救贖、變化過的人聯結調和並合併在一起。

所以,從這四節的『是』的用法,我們可以讚嘆作者的心意,不但帶我們進入神聖的經綸,更是講出神永遠的旨意,以及基督在時間裏所完成的,直到永世。

現在讓我們一節一節的來進入。
第1節 
遠在時間尚未起首,  萬有尚都未開始,
在父懷中並榮耀裏,  你是神的獨生子。
當父將你賜給我們,  你的身位仍一樣,
為將父的所有豐滿,  藉著聖靈來表揚。
第一節講到基督神聖的身位:祂在過去的永遠裏,乃是在父的懷中(約一18),也在神聖的榮耀裏(約十七5下),祂是神的獨生子(約一18)。然後在時間裏,當父將基督賜給我們時,祂的身位並沒有改變,仍然如前一樣與父同在(約八16),與父是一(約十30),還是父的獨生子(約三16)。而基督的成為肉體,不但是由聖靈懷孕所生,祂的在世為人生活更是藉著聖靈,將那隱藏之父神的一切豐滿,都有形有體的彰顯、表揚出來。在第一節裏,我們看見三一神的奧祕,神聖的三一從來沒有分開過,就連基督的被父差遣,還是同著父,並聯著聖靈,在地上實行父的旨意。這是講到三一神素質方面的一,同時存在,又是互相內住。
在這一節裏,題到『父』三次,題到『子』兩次,題到『聖靈』一次,這正好是三一神的順序,父是『今是、昔是、以後永是』(由『三』來表明),如源頭,豐湧不絕;子是第二,來到世上,作那忠信的見證人(由『二』來表明),成功父神的旨意;聖靈是第三,來執行子所完成的救贖。這是說出三一神在經綸方面的運作,由父神起首計畫,由子神執行成就,再由聖靈實施運用。這第一節,就有這許多三一神素質與經綸上的講究。
第2節 
藉著你死並你復活,    你就成為神長子;
藉著重生分賜生命,    我們成為神眾子。
我們是你生命繁殖,    是你許多的弟兄,
我們是你榮耀複本,    是你神聖的擴充。
接著前面基督的成為肉體,第二節就說到祂的死與復活。主的死在法理救贖一面有赦罪、稱義等的功用,但是這些都是對付消極方面的問題,還不是神永遠心意的目的,在過去的永遠裏,神有一個喜悅,要得到許多的兒子,在生命與性情上都彰顯父那神聖的生命與性情。父神就將基督這獨生子,藉著死和復活,成功了一個原型,作為榜樣、模子,然後把這原型的性質,包括祂的神性,也包括了祂所經過的人生歷程,更包括了祂那包羅萬有的死,和使我們得重生的復活,分賜給我們這相信祂的人,成為神的眾子。因為有了我們這些眾子,基督就從『獨生子』成為神的『長子』(羅八29)。基督從獨生子成為長子,我們成為眾子,父神就得到了一個『神聖生命的繁殖』,基督這長兄也得到了『許多的弟兄』,我們這眾子與基督那原型裏外都要成為一樣,所以是基督『榮耀的複本』。而那獨一的拿撒勒人耶穌,歷世歷代以來,得到了千千萬萬的弟兄,不再是一個神人,而是許許多多的神人,這是基督『神聖的擴充』。
第3節 
你曾是那惟一麥粒,         落到地裏而死了;
藉著死亡,並藉復活,     顯出繁殖的榮耀。
你使我們由你得生,         變成許多的子粒;
眾人調和成為一餅,         作你豐滿的身體。
基督將祂的在人子裏得榮耀一事,比喻成一粒麥子落在地裏,把裏面所包涵的生命,從祂人性的體殼裏釋放出來,在復活裏產生了許多子粒(即信徒,約十二24),這許多結出來的子粒就成了基督在復活裏的擴增與繁殖,這繁殖就是基督經過死而復活所進入的榮耀(路二四26)。所以這是『繁殖的榮耀』。但是我們並不僅僅是許多單獨的子粒,我們這許多子粒需要被碾碎,並且調合成為一個餅,才能作神、作人的食物,來滿足神與人的需要。我們成為一個餅,就說出原先有一粒麥子,現在卻擴充成為一個餅,這是基督經過死與復活所得到的『豐滿的身體』。(您可注意到這裏並沒有用『是』這個字,而是用『作』,如前所言,此處作者特意只用了一個『是』來指基督。)
第4節 
我們是你的複製品、         是你身體並新婦、
是你表現、是你豐滿,     永遠讓你來居住。
我們是你普及、繼續、     是你生命的開展、
是你長成、是你富餘,     與你合一永無間。
這一節裏有基督將我們作成的十二個所是:1. 基督的複製品、2. 基督作頭,我們作祂的身體、3. 基督作新郎,我們作新婦、4、神成肉體的表現、5. 基督豐富的豐滿、6. 神的居所、7. 基督的普及、8. 基督的繼續、9. 神聖生命的開展、10. 基督的長成、11. 基督的富餘、12. 與基督永遠合一。

什麼是『複製品』?我們知道,要生產大量的產品之前,必須先造出第一個原型,將它作的完美無瑕,然後照著這原型大量生產,『複製品』就是從那原型所大量製造出來的產品,與那原型一模一樣,無論是裏頭的內容、成分,或是外頭的形狀、樣式,都沒有分別。這跟主耶穌講到一粒麥子的死,所產生出許多子粒的比喻一樣,頭一粒麥子之所以是麥子,它所產生出來的許多麥粒也與那頭一粒麥子一模一樣,沒有分別,所以也稱為麥子。那所結出的許多麥子就是那原先的一粒麥子之『複製品』。

『複製品』的裏外與原型都是一樣的。保羅的書信講到我們裏面的組成:保羅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加2:20),基督也成形在我們裏面(加四19),有主權的安家在我們心裏(弗三17),連保羅的想念人都是『在基督耶穌的心腸裏』(腓一8),他所思念的是基督耶穌所思念的(腓二5),他饒恕人也是在基督面前,與基督一同饒恕(林後二10),他活出了基督的溫柔與和藹(林後十1),他的所是與生活就是基督(腓一21上)。使徒行傳中的記載也都是耶穌在世時所行的複製。例如:當司提反被石頭打死之時,呼求說,『主耶穌,求你接收我的靈!』,並且求主不要將這罪歸與他們。(徒7:59-60),這正是主耶穌被釘十字架時所說的(路二四34, 46)。彼得、腓利和保羅醫治了癱瘓的和瘸腿的,使他們起來行走(徒三2-9, 八7, 十四8-10),彼得與保羅更叫死人復活(九36-41, 20:9-12),正如同主耶穌在世時所作的(太15:30-31,路七11-15, 約十一17, 39-44);甚至那只有神自己才有的赦罪權柄,門徒們也有了(約二十23)。藉著死與復活,那一位原型的耶穌已被大量複製出來。『複製品』是我們所成的第一個所是。

保羅(原先叫『掃羅』)從來沒有逼迫過耶穌自己,但他極力的逼迫主的門徒。可是當主耶穌向他顯現時,卻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徒9:4),保羅從那時起就看見門徒與耶穌基督之間的關係,祂與門徒不是分開的,他們之間乃是有一個生命的聯合,祂與他們成了一位宇宙的大人物,祂是頭,所有的信徒是祂的身體。這個從天上來的異象控制了保羅的一生,他兩次三番的題到我們相信了耶穌,就成為祂身體上的肢體(羅十二5; 林前十二12-14, 20, 27; 弗四25下, 五30),所有的信徒就是基督的『身體』(弗一23, 四12, 五23)。這是基督將我們作成的第二個所是。

施浸者約翰曾指著耶穌說,祂是那娶新婦的『新郎』(約三29);保羅將信徒許配給一個丈夫,將他們作為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林後十一2);使徒約翰在啟示錄末了,聽見大批群眾說,『我們要喜樂歡騰,將榮耀歸與祂;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豫備好了。』(19:7)當新天新地來臨時,『新婦』豫備好了,就是聖城新耶路撒冷,要由神那裏從天而降,(21:2),然後天使將這榮耀、聖潔、沒有瑕疵的新婦,也是『羔羊的妻』,介紹給全宇宙欣賞 (21:9)。『新婦』是基督將我們作成的第三個所是。

保羅自己被關在牢獄中,不但沒有垂頭喪氣,反而讓基督在他身體上彰顯出來(腓一20),所以他能說,召會是『祂顯現於肉體』(提前三15-16)。不但基督在世時,是神顯在人的身上,藉著死和復活,祂產生出來的許多子粒,也是作同樣的事,使基督能從召會活出,成為神在肉體的顯現,使神在地上得到一個看得見的『表現』。(註一)這是我們所成的第四個所是。

這個叫世人與天使都看得見的表現,乃是將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也就是那無限的神,那沒有任何限制的『大』,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的偉大基督之所有『豐富』,得到一個完全的彰顯,這是基督的『豐滿』(弗一23)。這豐滿如同一個身材,是具有度量的(弗四13),是藉著神賜給召會的恩賜所建造,而達到的長成身量。基督的『豐滿』是我們所成的第五個所是。

此一經過建造達到豐滿的長成身量,就成了基督的居所。當以色列人離棄神,舊約的聖殿淪落成一個宗教的敬拜中心,以賽亞為神申言說,『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腳凳,你們要為我造怎樣的殿宇,那裏是我安息的地方?但我所看顧的,就是貧窮和靈裏痛悔的人,』(六六1~2)這指明神要在人的靈裏尋找屬靈的居所。祂要放棄舊約物質的殿,開創一個新時代,使祂的子民在靈裏敬拜祂,(約四24,)在這靈裏有神屬靈的居所,就是召會。(弗二22。)主耶穌曾對猶太人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將牠建立起來。』就是以祂的身體為殿說的(約2:19)。當彼得承認耶穌是基督時,耶穌回答說,祂要建造祂的召會(太十六18)。我們被重生為神國的子民,成為神家裏的親人,就要被建造成為神在靈裏的居所(弗二22)。而新耶路撒冷就是這個被建造起來,神與人之終極的相互居所,神住在人裏,人也住在神裏;神為新耶路撒冷的殿,我們是這座建造的城(啟二二22)。『居所』是我們所成的第六個所是。

耶穌在世時,祂的腳蹤只侷限在加利利、撒瑪利亞與猶太地(巴勒斯坦)。五旬節之後,在耶路撒冷就產生了召會。後來又因為逼迫,門徒四散,就將福音帶到其他各處,在猶太地與撒瑪利亞都有了門徒(徒八1, 4),後來又藉著門徒與保羅的去到外邦,將福音傳開來,於是腓尼基、居比路、安提阿、以哥念、腓立比、帖撒羅尼迦、雅典、哥林多、羅馬等一地一地的都有了信徒,也都有了召會。我們前面說過,這些信徒就是耶穌基督的複製品。要找耶穌,不需要到巴勒斯坦去了,藉著耶穌基督的死和復活,產生出許多門徒與地方召會,就將基督普及到全世界各地,歐洲、非洲、亞洲、美洲、澳洲等,甚至連地極都有了基督的複製品,這是基督的『普及』。這就應驗了基督所說的,『你們必…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人。』(徒1:8)。『普及』是我們所成的第七個所是。

『普及』說到不受地方的限制,而『繼續』則說出時間一面的事。在耶穌死了之後,神人耶穌並沒有中斷在地上的生活與工作,反而在過去的兩千年裏,神人耶穌的複製品一再地繼續生活行動,開展神的國,一地一地的建立召會。感謝神,基督從來沒有被停止過,祂乃是繼續不斷的擴增。所以我們是祂的『繼續』,也是祂『神聖生命的開展』。

信徒們得救之後,必須追求生命的長大(彼前二2),在身體中得變化,並同被建造(羅十二1-2, 4-8)。若他們停留在孩童階段,就會產生出如哥林多信徒的許多難處來(林前三2-3)。可是當他們持定元首基督,本於祂,全身藉著節和筋,得了豐富的供應,並結合一起,就得以神的增長而長大。(西2:19)這基督身體的長大,要一直持續到新天新地,直到這宇宙的大人物完全的『長成』(弗四13-14)。

『富餘』一詞在新約中都是指著環境上的,或是錢財上的富裕、寬達、有餘,如保羅所說的『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富餘;或飽足、或飢餓、或富餘、或缺乏,在各事上,並在一切事上,我都學得祕訣。』(腓4:12)保羅與哥林多信徒交通到在耶路撒冷召會的需要,鼓勵他們奉獻財物,而使基督身體的交通暢達時,也是使用這個字(林後八14)。我們作為基督身體上的肢體,並不只是講屬靈的事,乃是在凡事上,甚至錢財的供給上都互相有交通,彼此有供應。這個愛的行動,乃是神的恩典激發我們的結果。我們把財物獻給主,不論是為著甚麼目的,都絕對該是恩典的事,而不該是人的策動。這是恩典在我們身上滿溢出來,如同詩篇二三裏所說的,『你使我福杯滿溢』。基督是豐富的,祂成為我們可享受的恩典,一直分賜到我們裏面,直到滿溢出來,就連錢財的奉獻,都可使基督身體的建造得以進行。這是基督恩典在我們身上的『富餘』。

有了前面這十一項的所是,我們在各方面都長成了,都與基督是一。這個一不僅是在生命與性情上,就是在表現上,在我們的所作方面也與基督一樣,甚至達到與祂人位的合一:祂的喜好就是我們的喜好,祂的恨惡也是我們的恨惡(啟二6);祂的心願成為我們的心願,祂的發表就是我們的發表。在每一方面,基督都能從我們身上活出,顯大。就如同光從燈臺上照耀出來。在新天新地裏,神是光,基督是燈,我們這聖城將是一個大燈臺,使光能完全的照耀出來。啊!唱到這裏,多麼叫我們盼望那日的快快來臨,我們將與基督完全的合一,永遠不再有間隔!

註:這首詩歌是李常受弟兄在1960年左右所作。

此系列文章使用說明:
  1. 擘餅選詩歌四層的概念與詩歌推薦,許多參考自游存三弟兄的歌中之歌部落格;
  2. 詩歌簡析為蒐集、整理自網路上的資料;
  3. 一場聚會中,盡量選同一主題的詩歌(例如這篇的主題是「主是生命」),使聖靈的流能往高處拔、向深處挖,聚會的靈也得不斷地得加強;
  4. 所建議的詩歌不是一個限制的框架,而是給學習點詩的人一個容易上手的階梯;
  5. 弟兄姊妹在擘餅聚會選唱詩歌,在每層裡最好不要重複選2首同層級的詩歌,使聚會的靈停在同一深度,這樣聚會的靈較不易拔高;
  6. 第一層到第四層的詩歌,盡量由淺入深的唱;避免在選深層的詩歌之後,再回頭選淺層的詩歌,弟兄姊妹的靈會容易下沉,使聚會不易有享受;
  7. 若擘餅只選3首詩歌,可將第二層與第三層合併。

[擘餅聚會如何選詩]系列文章:
  • 主題#1:主的愛與愛主(已分享)
  • 主題#2:主是生命(本篇)
  • 主題#3:主的經過過程(規劃中)
  • 主題#4:救恩、救贖、恩典(規劃中)
  • 主題#5:神是我們的滿足(規劃中)
  • 主題#6:是靈的神(規劃中)
  • 主題#7:召會-基督的身體(規劃中)
  • 主題#8:規劃中
  • 主題#9:規劃中
  • 主題#10:規劃中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