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3日

[從前我在世界遊蕩] 基督徒一生經歷不盡的詩歌(原英詩:Once I Was Walking in the World)

全時間訓練中心的學員開始寫畢業詩歌,本是台灣才擁有的美好實行。

而當台灣的Tina Wu姊妹在2010年前往英國倫敦訓練中心參訓後,這個美好的實行也飄洋過海帶到了當地;在2011年春季畢業時,她與當期倫敦訓練中心的畢業學員們一起寫出、一同彈奏、錄下,且在畢業聚會中展覽了這首詩歌:「Onec I Was Walking in the World(中譯:從前我在世界遊蕩
這首旋律輕盈、優美的詩歌,是一首刻劃基督徒一生「經歷」的詩歌,每節都有一處關鍵的聖經經文為中心思想:
  • 經歷從世界到召會,成為神「傑作」的歷程(1節,以弗所書2:10)
  • 經歷被神「拯救到底」的過程(2節,希伯來書7:25)
  • 經歷「父手」和「子手」一路的帶領(3節,約翰福音10:28-29)
  • 經歷如何在一切事上學得秘訣(4節,腓立比書4:12-13)
  • 經歷三一神的三重祝福(5節,民數記6:24-26)
英文原曲版本:
(英文歌譜下載:Onec I Was Walking in the World

中文翻譯版本:
(中譯歌譜下載:從前我在世界遊蕩

「Once I Was Walking in the World/ 從前我在世界遊蕩」詩歌賞析:

1節:經歷從世界到召會的歷程
Once I was walking in the world,
Wondering the meaning of my life,
You came to gain me with Your great love,
Made me part of Your masterpiece.
Thank You Lord, I'm now in the church,
Fill me with all Your rich fullness,
Walk in the good works prepared for me,
To express Your wisdom divine. (Eph 2:10. A.) 
從前我在世界遊蕩,想知道生命的意義;
你用上好的愛贏得我,使我成為神的傑作。
謝謝你,我今在召會,被你的豐富所充滿,
行你所預備善良事工,彰顯神智慧和神聖。
不管我們得救前的生活如何,在神的眼中,我們都是「遊蕩」在世界中的人,努力尋索生命的意義,絲毫不知神心中為我們預備的美好旨意...

保羅說:「我們原是神的傑作,在基督耶穌裡,為著神早先豫備好,要我們行在其中的善良事工創造的。」(以弗所書2:10)

在恢復本的註解裡,說明「傑作」是一首詩章,為了彰顯神無窮的智慧和神聖的設計。感謝神,將我們作成這樣的傑作,帶回到祂心愛的召會,得以實行祂的旨意,成為耶穌的見證。

2節:經歷被神「拯救到底」的過程
Though You gave me salvation sure,
I'm often troubled by my self,
But Lord, Your mercy daily reached me,
And You've revealed You're my High Priest.
Within me be my advocate,
Able to save me to the end,
You're living always to intercede,
If only I would come to You. (Heb 7:25. K.) 
雖你賜給救贖確據,我仍常在己裡憂慮;
但你每日向我施憐憫,並揭示你是大祭司。
你在我裡面作中保,能夠將我拯救到底,
並活在我心中作仲裁,只要我願意轉向你。
第2節是根據希伯來書7章25節所寫成的:「那藉著祂來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為祂是長遠活著,為他們代求」。

這節說到基督徒信主後「起步」的經歷:得救後,雖然仍有憂慮、軟弱,卻因為人的刻變時翻,得以更深刻認識祂是堅定永存的大祭司,能將我們拯救到底,只要我們願意轉向祂。

3節:經歷「父手」和「子手」一路的帶領
Led by You Lord, I have no fear,
I hear Your voice and follow You,
You gave me freely life eternal,
And told me I'm in Your great hands.
Eternal life never runs out,
Father and Son's hand never fail.
Satan cannot snatch me from Your hands,
I'm secure by Your keeping power. (John 10:28-29. C.) 
你帶領使我不懼怕,聽你聲音並跟從你,
你賜給我永遠的生命,告知我在你恩手裡。
永遠生命不會滅亡,父和子的手永不離,
在你保守中我永穩固,撒旦不能將我奪去。
第3節根據約翰福音10章28-29節:「我又賜給他們永遠的生命,他們必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裡把他們奪去。那把他們賜給我的父,比萬有都大,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裡把他們奪去」。

這節說到基督徒「進階」的經歷。在約翰這段很寶貝的經文,說到一個美妙的真理:天父揀選的手,與愛子拯救的手,得以確保信徒即便在撒旦的威嚇下,仍必永不失誤、永不滅亡。

4節:經歷在一切事上學得秘訣
Both to be filled and to hunger,
And both to abound and to lack,
Now I am able to do all things,
Because You are my dear secret.
In everything and in all things,
Initiated into Christ,
Living in Him who empowers me,
O Lord, You are my jubilee. (Phil 4:12-13. D.) 
不論飽足或是飢餓,不論富餘或是缺乏,
在你裡面凡事都能作,因你是我親愛秘訣。
一切的事並任何事,要讓基督來作起頭,
並活加我能力者裡面。喔主!你是我的禧年。
第4節帶我們回到保羅的經歷:「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富餘;或飽足、或飢餓、或富餘、或缺乏,在各事上,並在一切事上,我都學得祕訣。我在那加我能力者的裡面,凡事都能作」(腓立比書4:12-13)

這節進入了基督徒「更高、更超越」的經歷:當聖徒能在隨事隨在都經歷基督時,就能真實的贏得自由,凡是都能作,經歷榮耀釋放的禧年。

5節:經歷三一神的三重祝福
This is the gospel I received,
Wonderful beyond man can tell,
The Father keeps me and blesses me,
In His power and in His love.
God makes His face shine upon me,
To be my grace continually,
His countenance lift up to give peace,
He's my all for eternity. (Num 6:24-26. R.) 
我所得到大好信息,美好過於人所能說:
在祂的權能和祂愛裡,父神保護並祝福我,
祂的面光向我照耀,不斷地供應我恩典,
祂向我仰臉賜我平安,祂永遠是我的一切。
從第2節到第4節,當基督徒一層一層地對主有拔高的經歷時,最後在第5節,詩人帶我們回到這個祝福的源頭-三一神-裡面:「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願耶和華使祂的面光照你,賜恩給你;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民數記6:24-26)

原來,福音這大好的信息,就是三一神三重的祝福:有父神的保護祝福、 子神的面光照與賜恩典、靈神仰臉賜平安。這三一神的祝福,其實就是祂自己成了我們的一切。

Refrain/副歌:神-聖徒經歷不盡的那一位
Thank You Lord, You're experiential.
Lord, be my living, pattern and goal,
My power and my secret,
Let me lean on You through all my days. 
謝謝你,讓我經歷不盡!成為我生活、榜樣和目標,
成我力量和祕訣;讓我倚靠你直到路終。
最後,副歌提醒我們,聖徒經歷的中心乃是主;任何的經歷若少了主,都稱不上真正的經歷。主自己是我們的生活、榜樣和目標,祂是一切,也在一切之內。

新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