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

[照我本相 Just as I Am] 教會歷史上 為主爭取最多靈魂的詩歌-詩歌724

詩歌時代:第四時期(1790-1850)│分類:福音-就主

照我本相-為主爭取最多靈魂的詩歌
夏樂蒂艾略特(Charlotte Elliott,1789~1871)的一生如同17世紀的蓋恩夫人,被關鎖、受監禁。不同的是,蓋恩夫人是被法王路易14關在巴士底監獄,飢餓、孤獨、陰冷;愛略特是被疾病關在房間的床鋪,癱瘓、痛苦、病弱。

蓋恩夫人用詩歌「我是一隻籠中小鳥(《詩歌》524)見證了死亡不能捆鎖的復活生命,如飛鳥,遨遊自在;愛略特同樣以詩歌「照我本相」(《詩歌》724)見證了一個殘弱、無望的生命,如何因主轉為飽滿、堅剛。
「照我本相」(Just as I am)很有可能是召會歷史上為主爭取最多靈魂的詩歌。

20世紀美國最著名的佈道家葛理翰(Billy Graham),是教會歷史中傳福音給最多聽眾的弟兄。1955年底,有人估計他總共向2,000萬人傳講過福音,悔改信主的人超過100萬人;而他所召聚的福音聚會,在最後、最關鍵呼召受浸的時刻,總是使用「照我本相」這首詩歌感動人們接受基督。

幾萬人聚集的福音大會,人們眼中泛著淚,一遍又一遍向著主唱著歌詞『救主耶穌,我來!我來!』唱出他們的疑惑與悔改,聖靈的確用這首詩歌做了極大的工作。


『我恨神,因為祂讓我成為床的囚犯!』
主耶穌極歡喜我們就在罪惡纏身,無可倚賴的情形中,到祂那裡去。我們雖有種種軟弱,愚拙,以及罪惡的汙點,仍可到主腳前,俯伏痛悔,主必用祂慈愛的手抱住我們,為我們裹傷,潔淨我們一切的罪汙,這正是主所引以為榮的事。」-Ellen G. White
年輕的愛略特,是個才氣縱橫的作家,社交場合總少不了她美麗的身影、幽默的談吐。

然而,在32歲時,愛略特生了一場連醫生也說不出病因的怪病,從此癱瘓在床;對嬌柔、自尊心高的她來說,每個小時,都是身體與心靈痛苦的煎熬。

1822年,是愛略特生命改變的一年。在病後第2年的某一天,瑞士佈道家兼醫師馬蘭(Dr. Cesar Malan)來到愛略特家中。在茶餘飯後的閒聊裡,馬蘭拋出一個問題,問在場的人們他們與神之間的關係如何。愛略特板起臉,冷冷的說:『談什麼話題都可以,就是不要和我提到信仰!』

當晚,她回到了寂寞的房間,重回孤單的夜晚懷抱時,馬蘭牧師的問題在她腦海中翻騰。

『我恨神』,她心裡想,『因為,祂讓我成為床的囚犯!』
一個未認識神的人,若遭遇了厄運,會怪罪於他身旁隨處可及的一切,如同被逗過頭的貓,對靠近的一切事物發狠地張牙舞爪;
一個初認識神的人,會把他滿腔的怨憤,在神頭上出氣,好像他終於找到了萬罪的原始,好像神該為他悲慘的生命負一切責任;
一個真認識神的人,卻知道轉厄運為好運,化絆腳石為踏腳石,因為他知道在主的手裡,好命或壞命,都要變成榮耀的生命。
幾天後,愛略特崩潰了,她在馬蘭和家人面前承認,她無法原諒神;馬蘭反而說:『這樣很好,妳該把你的怒火、委屈和一切情緒都向神發洩,因為,神要回報妳的,是愛、喜樂,與深處的平安。』

在發洩完情緒之後,神的同在果然充滿了她,讓她覺得卑微、羞愧。在主的光中,愛略特終於說:『我承認我的可憐,我盼望得救,我希望來到耶穌面前,但我不知道該如何做,才能成為一位基督徒。』『割斷那繩索吧!若想解開它,就太費時間了;』馬蘭回答,『只要照妳本相來到主面前,主一定會接納妳(Give yourself to God, Just as you are.)

馬蘭牧師不知道他這個簡單的回答,對未來基督徒的歷史造成多大的影響。「照我本像」(Just as I Am)這個觀念不僅成為愛略特信主的關鍵,也啟發她寫下一首偉大的詩歌,成為帶領100年後超過百萬基督徒信主的關鍵。

詩歌賞析-「照我本相」中所提出關於信主的5個問題
愛略特的詩有著女性柔細、感性的特質;直率單純的語句、純潔奉獻的靈意,讓人在歌唱中,不需費力思索或分析,很簡單的將人的心帶進神面前,被祂的愛充滿。

在「照我本相」裡,愛略特刻劃了許多人在信主時,那種徬徨無定的複雜心情,也回答了他們的5個問題:

1. 神願意接納這個一無是處的我嗎?
照我本相,無善足稱, 惟你流血,替我受懲,
並且召我就你得生; 救主耶穌,我來!我來!
事實是:在聖經中,主耶穌都是照人本相來臨及人。除了現在樣子的自己,別無起跑點。除了「現在」,別無更好的時間點。

2. 要到多好,人才夠資格來到神面前?
照我本相,不必等到 自己改變比前更好,
因你寶血除罪可靠; 救主耶穌,我來!我來!
事實是:許多未得救的人,自以為不能接受耶穌,因為他們的罪擔太沈重。但其實神從來不要求我們改變,祂永遠是照我們所是的愛我們。而且,人永遠無法變得更好,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行出來由不得我。

3. 要相信到什麼程度,才能成為基督徒?
照我本相,反覆不定, 疑信參半,如浪不平,
內有掛慮,外有惡行; 救主耶穌,我來!我來!
事實是:主的要求僅僅是芥菜種的信心。當神進入並參與人猶疑不定、支離破碎、千瘡百孔的生命時,祂都可以使它恢復起初的美麗與完整。

4. 神的恩典真的能改變不堪如我嗎?
照我本相,貧、瞎、可憐;我真需要你的恩典,
感我惡心,開我盲眼; 救主耶穌,我來!我來!
事實是:無論好命、壞命,只要交在耶穌的手中,都可以變成榮耀的生命!因為主說「到我這裡來的,我總不丟棄他。」(約翰福音6:37)

5. 人該用什麼態度來面對神?
照我本相,你肯收留, 賜我生命,赦我愆尤,
你既應許,必定成就; 救主耶穌,我來!我來!
事實是:我們可以將怒氣、不滿、委屈,甚至咒詛向神發洩,祂將以愛、平安、喜樂、生命作為回應;神唯一的害怕,就是我們不肯來。

實,這5個問題有著共同且唯一的答案:照我本相,Just As I Am!!!

倪柝聲弟兄在《12籃》第二輯的「新舊的比喻」曾說到這首詩歌與詩歌的內涵:
『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馬太福音9:12)這是基本的原則。你有沒有病呢?你有沒有隱疾呢?你有沒有暗中的病,就是你不可告訴人的病呢?你心中有沒有隱藏的罪,就是人所不能摸的罪呢?我們要說,凡有暗中的病的,隱藏的病的,神要摸著他。 
頂可憐的,是人明明知道他在神面前是赤露敞開的,他在污穢的罪惡上是有分的,但是,他還想隱藏彌補,還想等他的行為弄得好一點了再來信耶穌。這樣的人,好像要等病好了再去請醫生。這是愚昧的想法。人若不直認不諱的承認自己是罪人,他就不能得著醫治。  
所以,甚麼叫作恩典呢?恩典就是照我本相,不必改良,就是這樣來到主面前。主耶穌就是要罪人帶著本來的面目來投靠祂。

一條雖然窄小,卻更美的道路
當神關上一扇門,祂會開啟一扇窗...
若祂二者都關上了,我們也不擔心...
因為祂將會把屋頂給掀了,讓祝福從天傾倒下來!
在信主之後十多年的一個晚上,愛略特輾轉難眠,腦海中都是自責、自憐,她強烈質疑自己活著的必要性。因為,隔天,是她哥哥所舉辦的一次為福音募款的盛大活動,所有人都從早忙到晚,而她只能癱在床上目睹這一切。

隔天,募款活動開始了,愛略特一個人在房間,突然想起了多年前馬蘭牧師的話語:『照我本相』。聖靈的工作在她身上展開,她將自己的意志、情緒都奉獻給神,拿起筆,快速的寫下了這首詩歌。她心裡迴盪著感動:『是的,眾人可以忙東忙西,但「救主耶穌,我來,我來」(I come, I come),在這一刻,親愛的主,我要來到你的面前,享受你的恩典。

那天下午,她的姐姐來到房間,瞥見了詩歌,趁著愛略特不注意的時候,抄下了副本;她姐姐將詩歌從寧靜的房間取走,帶到繁華熱鬧、無限虛空的世界。從那一天起,這首詩歌就不間斷地發揮它的影響力,直到現在,仍然在改變罪人的命運。

1843年,55歲的愛略特出版了「癱瘓者的詩歌」(Invalid's Hymn-Book),收錄她一生所寫的150首詩歌。

人會凋零、死去,但好的詩歌會永遠在尋求者的口中吟唱、心裡響起。

在她的生命中,她多次想要像正常人,起來服事主,照顧各地的需要,但孱弱的身體卻總是讓她深感自己一無是處、毫無價值。直到最後,她才明白,神量給她的,是另一條,雖然窄,卻更美的道路。

在《詩歌》本中,共收錄了愛略特的2首詩歌:
  • 724首-照我本相無善足稱
  • 732首-哦來我心中主耶穌


參考資料:



你一定也喜歡的經典詩歌賞析:
Info:
聽哪千萬聲音雷鳴~ 2000年經典詩歌盛宴是為期1年半的詩歌探索計畫,將2000年來的詩歌歷史分成七大時期,以每兩週一篇的速度,細細挖掘歷史中最具代表性的39位詩人與其39首最具影響力,至今仍在教會中屹立不搖之詩歌背後的故事。

你可以到這裡看我們所完成的部份:聽哪千萬聲音雷鳴~ 2000年經典詩歌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