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

[與我同住 Abide with Me] 安慰無數基督徒走過人生最後一段路-詩歌288

詩歌時代:第四時期(1790-1850)│分類:羨慕-與主交通


詩歌「與我同住」的影響力
2012倫敦奧運開幕式的壓軸曲目-與我同住
身著一襲寶藍色禮服,尚比亞裔的蘇格蘭歌手 Emeli Sande用哀痛、帶有盼望的嗓音徐緩的唱出基督徒的經典詩歌-「與我同住」(Abide with Me)

這裡不是歐洲的大禮拜堂,不是某教會舉辦的敬拜夜,這裡是2012倫敦奧運開幕場地-史特拉福體育場。

長達3個小時開幕節目中,大會將最重要的壓軸時間,交給了一首詩歌,和演繹此詩歌主題-生與死-的感人舞蹈。在優美的旋律和深沈的歌詞中,所有的觀眾都重新思考生命、死亡,和信仰,所有人的眼目也都再拉回到主自己...

賴特(Henry Francis Lyte, 1793-1847)的詩歌「與我同住」已經深化在英國人的文化裡。1927年起,每一屆英國足總杯決賽,在冠亞軍隊伍較量的前一刻,聚集著上萬觀眾的體育場總會唱起這首詩歌。彷彿,英國人知道,在運動員肉身的活力釋放前,都該重新思考著生與死;在觀眾情緒最酣熱、高漲之前,都得回歸心靈的寧靜安息。

這首詩歌在教會歷史上,不知道幫助了多少神的兒女走完最後的一段路,帶領他們經歷死蔭幽谷;因為那條路太過孤單、絕望、難以獨自忍受。


賴特的生命與詩歌
樂於「與漁民同住」的詩文才子

海風潮溼、寒冷,在賴特口中略帶著鹹味,在寫下人生最後的一首詩歌的那個下午,賴特的腦海閃過一生的畫面剪影...
  • 他想起在他幼年就離去,卻愛他的母親,在他剛懂事時就一遍又一遍讀聖經故事給他聽,並教導他用禱告將大小的心事告訴主;
  • 他想起父親前赴戰場時的背影,在長年的英法戰爭中音訊全無,留下9歲的他孤零零的活在世上;
  • 他想起慈愛的皇家學院校長收留孤苦伶仃的他,他也不辜負校長的好心,在校時連續三年獲最佳英文詩獎,贏得多次獎學金的榮譽;
  • 他也想起畢業後,當他終於還清校長的債務之後,31歲的他做了一個一生從不曾後悔的決定-在1824年,和妻子放下一切,自願到英國南部,偏遠、氣候惡劣的布里克瑟姆漁村(Brixham),花費24年服事一群沒有學問、頭腦簡單,看似粗野的漁民,直到他氣力用盡,生命柴火燒成餘燼。
沒有人知道為什麼他做出這個決定。這個詩文才子,一路讀到碩士的資優生,自願放下一切的身段,來到沒有人在乎的小漁村。在每夜漁船靠岸時,他不嫌棄溼漉漉的漁船,渾身臭汗的漁夫,走上一條條船上,趁著漁民整理漁獲時,陪他們聊天、聽他們訴苦、與他們打成一片;向著他們,賴特就成為他們的樣子。他甚至為出海的人寫了一本航海詩歌與禱告輯,讓他們在航行中的百無聊賴時使用,唱頌。
「學會死亡,你就學會活著。」(墨瑞)

1847年9月4日早晨,54歲的賴特肺結核極度嚴重,他知道自己已經一隻腳在墳墓裡了。但他仍然拖著疲軟的身軀,用盡全力,爬上了講台,台下眾人屏息,『人都免不了一死,』他說,『那些曾在生前擁抱過基督之死的人,最能預備好面對身體的死亡。』雙手扶著講台,賴特用顫抖卻堅定的聲音說,『今天我仍然站在這裡,像是從死裡復活一樣,希望你們見到我這個樣子,也能有所警惕,讓你們能預備自己,迎接那個人生終究會來臨的嚴肅時刻,並在那日來到之前,天天經歷、認識、倚靠基督的死。

賴特(Henry Francis Lyte, 1793-1847)
隔天,賴特就要離開這個讓他一心牽掛的漁村,到南方溫暖的義大利過冬;並且他知道,這次他不會再回來了。

當天,他卻仍像尋常的每一個傍晚,漫步在熟悉的海邊,遠眺西沉的夕陽在暮色中將海面染成火紅,和他殘餘生命彼此輝映;不朽的詩詞緩緩從他深處湧出,他不假思索的,當晚寫下了這首思索生命和死亡的經典詩歌-「與我同住」。

三週後,賴特雖然終究無法抵達溫暖的義大利,病死於異鄉法國,但他卻永遠的安息主懷,安然抵達了那白日永不敗落之處。



2009年英國足總杯決賽前,海莉(Hayley Westenra)帶領全場觀眾的獻唱
詩歌賞析
「與我同住」的典故出自路加福音24章,當2位門徒在回以馬忤斯的途中,正為耶穌的死並自己茫茫前途擔憂時,遇到了耶穌(但他們卻認不出來)陪他們同行,談論祂復活的種種。當他們快到目的地時,耶穌裝著還要前行,「他們卻強留祂說,請你同我們住下罷,因為時候晚了,日頭已經平西了。耶穌就進去,要同他們住下。」(29)

在一個知道死亡就在眼前之人所寫的詩歌裡,我們看不到對生命的徬徨、疑惑、迷惘,詩句中洋溢著安慰、把握,和盼望。用渴求的口吻,在每節(註)的尾句都求主「與他同住」(Abide with Me)

對沒有信仰的人...
死亡是對生命最大的否定,最大的諷刺與玩笑。
但,對於有信仰的人...
宇宙中最大的否定就是十字架,因為神藉著牠掃除了一切不屬於祂自己的東西。
宇宙中最大的肯定乃是復活,因為神藉著牠,將一切祂所要的東西帶進新範圍。(倪柝聲)
祂的同住,隱密中的同在,是我們一生的把握與榮耀的盼望。到那日,我們所有在信心中的看見,都要成為眼見;所有的祈求盼望,也都要成為頌讚歡呼。

在《詩歌》本中,由賴特所寫的詩歌有2首:
  • 288首-與我同住,夕陽西沈迅速
  • 348首-我今撇下一切事物

同行、同在、同住-我主與我的三層經歷
1. 「同行」-外在的;效法榜樣、跟隨步伍
以諾...與神同行三百年。(創世記5:22)
以諾不隨從今世的潮流,而與神同行。

與神同行乃是以祂為我們的中心和一切,行事不照著我們自己的觀念和願望,乃照著祂的啟示和引導,而與祂同作一切事。

2. 「同在」-內在的;更優越、更真實、更便利
“看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祂的名為以馬內利。”(馬太福音1:23)
願主與你的靈同在。願恩典與你同在。(提摩太後書4:22)
即使沒有感覺,以馬內利的神,已將那靈吹入我們靈中,天天與我們的靈同在。

信徒蒙召後,外面的身分不需要改變,裡面的光景卻需要改變,就是從無神改變到有神同在,使他們不論在甚麼身分裡,都與神是一,並有神與他們同在。

3. 「同住」-內在的;更深的調和,為著建造
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裡。(以弗所書 3:17)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住在我裡面的,我也住在他裡面 。(約翰福音 15:5)
與神同住是讓居住者擁有全權,可以隨心所欲的自由使用。

召會的建造,是藉著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裡,就是藉著祂將自己建造到我們裡面,使我們的心,成為祂的家。

當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裡,祂就掌管我們裡面的全人,並用祂自己供應、加強我們內裡的各部分。



參考資料:

註解:詩歌288「與我同住」的完整歌詞

1
與我同住,夕陽西沉迅速;
黑暗漸深,求主與我同住;
安慰消逝,且無何人能助;
無助之助,求你與我同住。
2
人生短日,轉瞬就已入暮,
地樂燈殘,世榮花謝草枯;
四境所見,盡是變遷朽腐;
你,不變者,求來與我同住。
3
莫帶威嚴,有如王中之王,
只帶慈良,並你施醫翅膀,
淚來洗憂,心來聽我求訴;
來,罪人友,如此與我同住。
4
你的同在,時時我都需要;
除你恩典,何能使魔敗逃;
有誰像你,將我引導扶助;
或陰或晴,求你與我同住。
5
有你賜福,我就不怕敵兇;
病而不苦,流淚也不酸痛;
甚麼毒鉤!甚麼死亡、墳墓!
我都勝過,若你與我同住。
6
若我臨終,願你在我身邊,
照明幽谷,指我仰望你面;
或到你來,天曉,地影盡無;
無論如何,求你與我同住。




你一定也喜歡的經典詩歌賞析:
Info:
聽哪千萬聲音雷鳴~ 2000年經典詩歌盛宴是為期1年半的詩歌探索計畫,將2000年來的詩歌歷史分成七大時期,以每兩週一篇的速度,細細挖掘歷史中最具代表性的39位詩人與其39首最具影響力,至今仍在教會中屹立不搖之詩歌背後的故事。

你可以到這裡看我們所完成的部份:聽哪千萬聲音雷鳴~ 2000年經典詩歌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