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

唱新歌、學讚美,因為這些比傳信息更美-by李常受弟兄

當我們來在一起參加召會的聚會時,我們必須讚美。

認識基督的五個步驟,建立豐富的讚美
林前十四章二十六節題到的第一項就是詩歌。我們看見,主藉著成為肉體、釘十字架、復活、得榮並登寶座,而從嬰孩和喫奶者的口中建立了讚美。我們越認識、越享受基督的這五個步驟,我們就有更多的讚美獻給祂。我們需要這一切的步驟,主的讚美才能從我們口中完滿且豐富的建立起來。

為甚麼我們聚會中的讚美這麼貧窮?我們實在有心讚美,靈裏也有負擔要讚美,然而我們的讚美沒有內容;我們沒有充分認識為何而讚美;我們沒有發表。為甚麼?因為我們對基督這五個步驟的經歷太少了。

唱新歌
我們來看啟示錄裏的幾節經文:
『我又觀看,看哪,羔羊站在錫安山上,同祂還有十四萬四千人,額上都寫 祂的名,和祂父的名。我聽見從天上有聲音,像眾水的聲音,又像大雷的聲音,並且我所聽見的,好像彈琴的所彈的琴聲。他們在寶座前,並在四活物和眾長老前唱新歌;除了從地上買來的那十四萬四千人以外,沒有人能學這歌。這些人未曾與婦女在一起受到玷污,他們原是童身。羔羊無論往那裏去,他們都跟隨祂。他們是從人間買來的,作初熟的果子歸與神和羔羊。』(十四1~4。)
請注意這裏說,他們在唱新歌,沒有人能學這歌。為甚麼?


主已從嬰孩和喫奶者的口中建立了讚美,甚至小嬰孩也能讚美;那麼為甚麼這裏說沒有人能學這歌?答案是,如果沒有經歷,就沒有人學得來。有些讚美需要經歷。你看月亮星星,何等壯麗可愛!你看樹木花鳥,多麼悅人眼目!這樣的讚美不需要經歷。但是這十四萬四千人要以特別的方式讚美基督,就需要對基督有適當且特別的經歷。

更深的讚美
如果我們缺少這些經歷,我們絕不能讚美主到這樣的地步。我們都能一般的、宗教的、天然的讚美祂;但我們若要以特殊且更深的方式讚美祂,就需要一些對祂的經歷。我們對基督的經歷限制了我們的讚美。我們經歷基督有多少:有多深,有多高,那就是我們讚美的度量。我們的讚美絕不能超過我們對基督的經歷。如果我們對祂的經歷沒有達到某一種階段,別人歌唱讚美得又高又深,我們就跟不上,也學不來。直到我們對基督的經歷達到了那個程度,我們也纔能唱那新歌。
  
(摘自『如何聚會』第十四章)

詩篇第五篇有一句話說,『願他們喜樂,永遠歡呼。』(11。)不是一天歡呼一次,或是偶爾歡呼一下,而是時常歡呼,永遠歡呼。何謂歡呼?我信大家都懂得,歡呼不是溫和的呼叫。我告訴你們,魔鬼和邪靈最怕神兒女的呼喊。

受聖靈引導,發出歡樂聲音
有些聖徒參加聚會時,覺得十分不習慣,因為大家禱告讚美的聲音太大。但詩篇五篇有這樣的話說,『願他們喜樂,永遠歡呼。』(11。)又有九十八篇四節說,『全地都要向耶和華歡呼;要發出大聲,歡呼歌頌。』你能如此行麼?你肯如此行麼?我不是要訓練你們作一班善喊能叫的基督徒,或是嗓門大的基督徒,我沒有這個意思。但有一件事我要說,第一,你必須放下背景;第二,你必須學習活在靈中。然後你來到聚會中,聖靈要帶領你,發出歡樂的聲音讚美主。

我們都熟知一個故事,就是保羅和西拉在腓立比被下在監裏。禁卒將他們兩腳都上了木狗。但是約到半夜,保羅和西拉禱告唱詩讚美神,眾囚犯都側耳聽他們。結果地大震動。他們的禱告唱詩讚美把地震動了。每一件東西都震動了,到末了整個城都震動了。

讚美唱詩,比傳信息更美
以弗所書告訴我們,不只要用曲調來唱詩,也要用詩章、頌辭、靈歌,彼此對說。詩章是最長的讚美,靈歌是最短的,頌辭是中等的,不長也不短。我們實在需要唱長的詩章,也要唱短的靈歌。有人說,有些詩歌太長了。我說,弟兄,詩篇一百十九篇有一百七十六節呢!我們要學習用各樣的詩來讚美主,有長的,有短的,也有中等的。

再看歌羅西三章十六節。那裏將兩件事擺在一起,就是讀經與唱詩。我們必須讓基督的話豐豐富富的住在我們裏面,然後我們要被基督充滿,並用唱詩讚美傾倒出我們裏面的豐富。我們眾人都要這樣學習唱詩。我深信,如果你們都學會如何讚美,如何唱詩,這比傳信息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