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

[詩篇23篇] 一生經歷不盡的詩歌

詩篇23篇,這段感動無數心靈的聖經經典詩句,蘊藏了讓我們一生經歷不盡內容,包含了基督牧養我們的五個階段:
一、享受基督作青草地,並那靈作可安歇的水—1~2節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嬰孩沒有餐桌禮儀。所有的小羊都躺臥在草地上喫草,一點沒有想到禮儀。基督使我們躺臥在青草地上,不是規規矩矩的坐著。這樣不必顧到正確禮儀的喫,是更享受的。

青草地表徵主耶穌。祂說祂的羊要聽祂的聲音,要跟著祂離開羊圈,成為羊群,來享受青草地。在約翰福音六章基督說,祂是生命的糧(35)滋養我們。(57。)對羊而言,『糧』就是青草地,所以青草地就是基督。基督藉著祂的成為肉體、死與復活,就能成為我們的青草地。在祂的成為肉體、死與復活以後,祂就在這裏生長為青草地,作我們的滋養。

二、在義路上得復興和變化—3節
『祂使我的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使我們的魂甦醒就是使我們復興。甦醒也包括更新與變化。這符合新約羅馬十二章二節的教訓,這節說我們需要藉著心思的更新而變化;心思是我們魂的主要部分。

基督使我們的魂甦醒,復興並變化我們的魂,使我們走祂的路,就是義路;義和路都是基督。今天復活的基督是我們的路。

在我們基督徒的生活和工作裏,我們需要許多路,就是義路。約翰七章說,我們喝賜生命的靈作活水,就不只要流出一道江河,乃要流出許多道江河。(38。)有一道正確人性的江河、一道恩慈的江河、一道愛的江河、一道忍耐的江河等等。我們需要許多道江河。同樣,我們需要一條謙卑的路、一條愛的路、一條忍耐的路等等;這些乃是義路。
三、行過死蔭的幽谷時,經歷復活、是靈的基督—4節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我們行在死蔭的幽谷中,祂的同在對我們是安慰、拯救、和扶持的能力。

我們人活在這地上,難處是無法避免的。一個照顧丈夫與孩子的妻子,也許忽然病重,無法行動。於是這位作丈夫的弟兄就落在陰影之下,在滿了死亡的谷中。有些聖徒也許有瘸腿的孩子,這就將這些聖徒帶到谷中。

我們在谷中的時候,最好的應付之路就是安息。谷中的試驗總是試誘我們作些事,好叫我們能從谷中出來。但我們越作,谷就越延伸。我們只需要安靜、安息。我們安息在主裏,會使谷縮短,使蔭減少,並將死除去。我們不該說自己正在谷中。我們越說,谷就變得越寬。最好的路,就是忘記我們在谷中,因為有主與我們同在。我們不怕遭害,因為祂與我們同在。
四、與敵人爭戰上,更深、更高的享受復活的基督—5節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主的桌子乃是一個筵席。(林前十21。)每主日我們來到主的桌子前坐席,總是在我們敵人面前。每天對我們都是爭戰的日子。我們基督徒必須爭戰;否則,我們就會被擊敗。在我們的事業裏,在我們的家庭裏,甚至在召會裏,到處都會有敵人。一面,我們享受主的筵席;另一面,我們該為著勝利而爭戰。我們若在週中被擊敗,我們就很難那麼享受主的桌子。在來到主的桌子前以先,我們需要整週都在主裏爭戰;然後我們就能在主的桌子前,豐富的享受祂作我們的筵席。

經過山谷之後,也許你以為凡事都應當非常美好了。但下一站是戰場。你經過死蔭的幽谷之後,纔彀資格,並裝備好去爭戰。容許我說,不管你現在多麼活,多麼活躍,我仍不能相信你。你必須經過試驗,必須經過死蔭的幽谷。窯匠用陶土造了一些東西後,就放在火爐裏燒。燒過的陶器和沒有燒過的大不相同。死蔭的幽谷就是我們被焚燒的地方。在這種經歷之後,我們就彀資格,並裝備好去爭戰。

但讚美主,在戰場上有筵席擺設在我們面前。『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5。)在戰場上爭戰就是坐席。我們一面爭戰,一面坐席。我們可以告訴仇敵說,『差遣你的軍隊來罷;你所有的軍隊都要成為我們筵席中的菜餚。』舊約告訴我們,甚至仇敵就是我們的食物。(民十四9。)對我們基督徒來說,仇敵是最好的食物。
五、在耶和華殿中一生享受神聖的恩惠和慈愛—6節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至終,這享受將我們引到神的殿中。我們要住在耶和華的殿(召會與新耶路撒冷)中,直到永遠(指今世、來世和永世)。今天我們在召會中;我們若是得勝者,將來就要在新耶路撒冷一千年的國度裏。至終,在永世裏,我們要與所有蒙揀選並救贖的聖徒同在新耶路撒冷裏。神的殿是我們的居所,在那裏我們享受三一神—子的恩、父的愛、和那靈的交通。今天我們在召會中享受三一神,將來我們要在新耶路撒冷裏享受祂。

我們若不在召會中,就會失去基督的牧養。…這是因為祂是羊群的牧者,羊群就是召會。離開召會就是離開羊群,而牧者總是與羊群同在。
編輯自聖經恢復本註解
詩篇23篇歌譜下載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
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祂使我的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
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
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
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