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

[主耶穌我羨慕活在你面前] 達祕年輕時的戀人,包格特夫人的天鵝之歌-詩歌290

詩歌時代:第四時期(1790-1850)│分類:羨慕-活在祂面前
相關文章:

哪個基督徒沒有曾在清晨、在深夜中,向主吟唱「主耶穌,我羨慕活在你面前」?
哪個基督徒沒有曾在傷痛、心碎之時,獨自低鳴「主,擦乾我眼淚,平靜我嘆息」?

但是,《詩歌》290首「主耶穌,我羨慕活在你面前」,這首帶給我們無限安慰詩歌背後的故事,儘管屬靈、超凡,竟也如此真實,如此美麗的令人心碎...

一位患難中的寡婦與19世紀最大復興的關係
我們能說:「夜晚是有福的,因為顯明了星空。」
我們也能說:「憂愁是有福的,因它顯明了神的安慰。」-荒漠甘泉
包格特夫人(Theodosia Anne Powerscourt, 1800-1836)一生短暫、充滿磨難,但在神的眼中,卻美麗珍貴。在一切的患難中,她也豐盛的取用了神的安慰,並將這安慰的祕密,傳遞給後世的人們。

在22歲時,包格特夫人嫁給了一位富有的勛爵,然而,不到一年的時間,她陸續地經歷了丈夫和在強褓中女兒的離世。

婚姻的悲劇沒有將她擊垮,反而造就了她的堅毅、自主,與深刻的屬靈生命。在人生的驟變之後,包格特夫人開始將眼目專注於屬靈的事物;她聖潔、屬天,鄙視屬地的一切,有人形容她「不是在地上仰望天的那種基督徒,而是已脫離地的吸引,從天俯瞰著地。」像使徒保羅所說:「你們要思念在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在地上的事。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歌羅西書 3:2-3)

包格特夫人常到愛爾蘭首都都柏林,甚至遠渡到英國聆聽當代著名傳道人的信息。在一次次的聚集中,她接觸到仍在孕育中,由達祕所帶領新興的弟兄會;弟兄會豐富的真理和本於聖經的教會生活實行使她心傾,甚至引她脫離國教,決心全力資助弟兄會,成為弟兄會運動站立未穩,仍處顛簸時期的最大供給者。

她雖身為女性,卻運用主所賜外在的富餘,對神在19世紀最大的聖靈水流-弟兄會-產生不可抹滅的貢獻。

慢慢的,聖靈給她一份的特出的呼召-開放勛爵所遺留下廣褒的古堡與領土,邀請英倫三地最具份量的屬靈偉人(包含達祕與慕勒)群聚一堂,在1830-1833年間,於宏偉的莊園中舉辦一系列教會歷史上重要的特會。

就是在這幾年的特會裡,達祕公開宣布,不能再「吹無定的號聲」,並開始建立弟兄會獨立的聚會(assembly),完全脫離國教-聖公會-政教合一的影響;從此站穩了腳步,成為弟兄會蓬勃發展的開端。
包格特夫人美麗的古堡今日的模樣

達祕年輕時的戀人和他一生未婚的祕密
每一刻,每一天,不論何痛苦,
當世上正沒有甚麼可鼓舞,
當歎息正不禁,眼淚流滴滴,
主,擦乾我眼淚,平靜我嘆息。(詩歌290第1節)
達祕與包格特夫人
達祕和包格特夫人同樣出生於世代交替的1800年。

兩人出生背景差距懸殊:達祕是愛爾蘭海軍將領的孩子,包格特夫人出身自一個愛爾蘭世襲的貴族;但在神的愛中,他們之間的感情跨越了階級藩籬。

達祕溫暖的同情心、剛直的品格、柔軟的心腸、向著主捨己無我的心深深吸引包格特夫人;而包格特夫人不僅美麗聰慧,她屬靈生命的深度、對主話的愛慕、與對主工作全然的擺上,也讓達祕印象深刻。

1835年,經過了3年多緊密的配搭,在弟兄會往前的事上彼此扶持,挺過一個又一個來自各面的風波,達祕和包格特夫人之間感情逐漸升溫,彼此相惜,甚至私下訂立婚約,決定奉獻兩人一生的性命來服事神。

但此時正是弟兄會發展最迅速,前景最看好的關鍵時機。弟兄會的幾位領袖認為達祕不該在此時結婚,認為他該為神國的開展走遍四方,而婚姻是最讓達祕分心的因素,於是要求達祕在事奉神和婚姻之間做出選擇,勸阻並在禱告中求主使他們分開。

為了顧及弟兄們的合一,顧全大局的演變,兩人在痛苦中解除婚約,結束了這段未果的戀情。

接下來的一年,他們二人分別歷經了生命最難熬的階段;他們都在死亡邊緣掙扎求生,不同的是,達祕活了下來,而包格特夫人不幸離世。
  • 1836年,包格特夫人36歲,在哀傷的深淵中,寫下了詩歌「主耶穌,我羨慕活在你面前(詩歌290),不久後便平靜的到主那裡去了。這首在苦難中誕生的詩歌,自然也安慰了那些在苦難中的人們,因為只有主,能「擦乾我眼淚,平靜我嘆息」;
  • 1836年,達祕36歲,當他因愛成病,在暗不見光的房間中與疾病纏鬥時,以氣若游絲的力量寫下了倪柝聲弟兄稱為古今中外「最大的詩歌」-「聽哪千萬聲音雷鳴(詩歌110)。至今,這無終讚美的旋律還在世界各地的教會中磅礡響起。
大病後,達祕一生未婚,決口不提這件傷心往事,將自己的生命完完全全獻給主在地上的行動,帶下了潘湯、倪柝聲弟兄眼中比16世紀「宗教改革」更偉大的屬靈復興。

直到達祕81歲,過世前一年回顧以往,他才願意坦承面對當年的哀痛,他說,婚約的解除,曾使他心靈破碎,無法自己。


現代的我們重新看待此事,該是百感交集。神在兩人身上量下不合理的環境,讓他們在絕望中學習倚靠、仰望,並在絕望中創作出兩人生涯最高峰的詩歌,安慰、供應無數後世的聖徒們。

的確,弟兄會的發展在1836年達祕和包格特夫人二人分手之後,增長的速度一日千里,在全球都有顯著、遠大的影響,但每次提起這件在大歷史背後的小歷史時,總是令人惋惜不捨。

「主耶穌我羨慕活在你面前」(詩歌290)詩歌賞析

詩歌290的核心負擔,是要將人從活在自己裡面、為自己而活,或活在人面前帶到「活在主面前」。像大衛在詩篇裡深處的呼籲:
「我的魂羨慕,甚至渴想耶和華的院宇;我的心腸,我的肉體,向活神呼籲。」(詩篇 84:2)
但其實,在人類的墮落之前,的確是活在神面前的,直到一次又一次的失敗,才變成今日活在人面前。而神今天的盼望,就是恢復到祂起初的心願,將人一步一步帶到祂面前。

從活在人面前到活在主面前-人類的三個時代與神的恢復
  • 人類的第一個時代:神治,無罪時代-自亞當被造起,至亞當被趕出伊甸園止
在受造時,人還沒有罪。人本來就是活在神面前,受神直接的管治。

亞當可以憑著直覺知道神的旨意,憑交通與神有相交,可惜人在神治之下,墮落失敗了,人的裡外都有了罪,這位聖潔、公義的神,就不能不離開人。

  • 人類的第二個時代:自治,良心時代-自亞當墮落起,至洪水止
人墮落遠離神之後,神仍在人裡,藉著人的良心間接的管治人。

像羅馬書所說:「沒有律法的外邦人,若順著本性行律法上的事,他們雖然沒有律法,自己就是自己的律法」(2:14),並約翰一書所說:「我們的心若責備我們,神比我們的心大,一切事祂都知道。」(3:20)

  • 人類的第三個時代:人治,律法時代-自挪亞出方舟起,至巴別塔分散止
然而,人繼續失敗,不受良心約束、責備,反而「終日思想盡都是惡」,神只好就讓少數人擁有權柄管治人,並制定律法,作祂管治人的代表權柄:「凡流人血的,他的血必被人流」(創世記9:6 )

如此,神維持人群中的秩序,也讓律法顯明人的罪過和無能,好讓祂有時間和機會,傳揚福音,拯救罪人,建造召會,以擴展祂的國。如同羅馬書所說:「在上有權柄的,人人都當服從,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從神來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設立的」(13:1)

但就連在人治時代,人仍然失敗了。人不服、逃避、推翻人的管治,背叛翻騰的光景常在我們身旁發生。

  • 神恢復之路:反其道而行,將人帶回良心、至終活在神面前
神恢復的路線和人失敗的路線正好相反,藉著重生,人的靈被點活,良心越來越敏銳,並逐漸接受膏油塗抹在凡事的教導,而能活在神面前、活在神裡面。

求主在我們裡面給我們一個源源不絕的「羨慕」,能像以賽亞一般,「夜間我的魂羨慕你;清晨我裡面的靈尋求你」(以賽亞書 26:9)。以致於無時無刻培養出一個正確的「羨慕」:羨慕生命長大,羨慕服事人,羨慕更深更深愛主,羨慕一生一世活在祂面前...

倪柝聲弟兄以優美的長句所翻譯的歌詞

1.
主耶穌,我羨慕活在你面前,
在早晨,在晚上,只有一世間;
不讓我心快樂,若我在愛慕、
在感覺、或思想無你的事物。
每一刻,每一天,不論何痛苦,
當世上正沒有甚麼可鼓舞,
當歎息正不禁,眼淚流滴滴,
主,擦乾我眼淚,平靜我歎息。

2.
我每次如夢想人生的善美,
親愛主,我求你,必須也在內!
不讓我離開你去尋求快樂,
不讓我憑自己去單獨選擇!
當每夜萬籟靜,孤單自處時,
主耶穌,我求你,仍與我同止;
當每晨未破曉,我仍蒙昧中,
求你來低聲喚,將我耳開通。

3.
當每次我虔讀你聖潔話語,
求你用你榮耀照亮每一句;
讓我能明看見:這寶貴救主,
和祂的大救恩,無一不我屬。
當我正無倚靠跪到你座前,
求垂聽我禱告,賜夠用恩典;
有時候因有錯,禱告你不聽,
別收回你同在,使我感不寧。

4.
當每次我想到屬天的福氣,
讓我心切羨慕早日會見你;
我今日所希望只有你再來,
我那日所快樂只有你同在。
主,求你教訓我活在你面前,
在早晨,在晚上,只有一世間;
不讓我心快樂,若我在愛慕、
在感覺、或思想無你的事物。




參考資料:

你一定也喜歡的經典詩歌賞析:
Info:
聽哪千萬聲音雷鳴~ 2000年經典詩歌盛宴是為期1年半的詩歌探索計畫,將2000年來的詩歌歷史分成七大時期,以每兩週一篇的速度,細細挖掘歷史中最具代表性的39位詩人與其39首最具影響力,至今仍在教會中屹立不搖之詩歌背後的故事。

你可以到這裡看我們所完成的部份:聽哪千萬聲音雷鳴~ 2000年經典詩歌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