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

[耶穌愛阮] 一首獻給母親的台語詩歌

曾經有個朋友對我說:
『我在妳身上看見了兩個妳:一個最典雅、高貴的妳,和一個最具鄉土氣息的妳。』

其實,這是有原因的...
田野就是我的娛樂場,鄉間小路就是我的田徑場
我從小生長在台灣60年代,邊郊僻壤的宜蘭鄉下三合院,一眼望去,四圍都是綠油油的稻田。在那裡,小孩子赤腳四處亂跑,渾身上下都是泥巴,肚子總是鼓鼓的,因為裡面爬滿了蛔蟲。小時候家中相當窮苦,爸媽每天所忙的,就是想盡辦法將全家上下餵飽,根本無心、也無力將心思放在孩子的教育上。

就這樣,我在鄉村的天空下自由飛翔;田野就是我的娛樂場,鄉間小路就是我的田徑場。天天從早玩到晚,直到日落聽到母親高亢的叫聲:『吃飯了』,才慢慢地往家的方向走去。

直到我念書的時候,我們才搬到市區。

我的媽媽是卡拉OK唱將,爸爸是台語歌創作人
父母在家中都說台語,他們非常熱衷唱卡拉OK。我母親錄過卡拉OK的伴唱帶,超過800首,我爸還會平時無事,在家裡創作歌詞。當我爸媽唱卡拉OK時,我們姊妹們就會趕緊逃離現場,但小時候還是常被逼著聽他們唱歌。

然而,我從小和姊妹們卻只愛聽High Class的古典音樂,成天瘋古典音樂,迷國外的合唱團,常常在時間到的時候,衝到電視前,收看古典音樂的節目。這時家裡就會上演父母和孩子爭奪電視的劇碼:姊妹們要看古典音樂節目,爸媽要高唱卡拉OK。

我就在這樣奇特的音樂文化下漸漸成長;所以我從來也無法想像,自己有一天會唱起台語歌,甚至創作台語歌。


台語-埋藏在許多人記憶底層的文化
漸漸長大後,開始懂得該孝敬父母。

於是,回到家裡,我也會偶而陪著他們唱卡拉OK。也因為這樣,我現在可以將對台語歌的熟悉度,應用在詩歌的創作中。教會裡,有許多年長的弟兄姊妹,他們相當需要台語詩歌,因為台語代表了他們從小生長,那個在記憶底層的文化。
母親-促使我創作台語詩歌的動機
我媽媽在今年得救了,她是家族裡第2位信主的。

我創作台語詩歌的負擔是來自我媽媽。

因著我對我媽媽的負擔,每兩週我都會回到宜蘭,陪她在當地一起聚台語聚會。因著我對我媽媽的愛,和對聚會的享受,我開始有心願創作台語詩歌。而這首《耶穌愛阮》就是在我媽媽信主不久,我有感而發所寫下的詩歌。

有一位聖徒有一天打電話給我說:『現在我每天晚上必聽《耶穌愛阮》,因為我要聽完這首詩歌才能入睡,這是妳的年度最佳歌曲』。

(吳家鳳)

歌譜下載http://goo.gl/I3YIW

耶穌愛阮 詞/曲:耶路
耶穌愛阮,耶穌愛阮,祂是阮一生中尚大的禮物;

祂來賞賜,祂的慈恩,給阮祝福萬分。

耶穌愛阮,耶穌愛阮,苦難有祂來擔當;

尚蓋寶貴,是祂的同在,祂的豐富永遠有剩。

耶穌疼阮,耶穌疼阮,萬事祂來替阮想;

何等的福通得到祂愛,祂是阮生命救恩。


延伸閱讀、聆聽:

圖片出處:http://goo.gl/pGeh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