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0日

[耶穌的愛] 一首照亮黑暗人生的台語詩歌

耶穌的愛,耶穌的愛,它是阮生命寒冬的春天
耶穌的愛,耶穌的愛,它照光阮黑暗人生
台語,一直是從小到大,教育和外在環境所壓抑、貶低的語言。

學生時代,只有耍狠、扮兇,罵髒話的時候,才會用到台語,心裡總是隱隱約約的覺得這個語言比較粗俗。

直到遇見了這麼美的台語詩歌,我才知道我錯了...

阿嬤,謝謝妳,教會了我這麼優美的語言,讓我能夠為主歌唱。



詩歌創作背景-by 耶路

剛得救的時候,總覺得主雖然寶貝,但凡事靠自己還是比較有勝算。

於是喜歡搞自閉沉溺在藝術世界的我,可以說是 喜歡浸透在一種淒涼的自謔狀態裡,於是雖覺心中寒冷,但仍為自己編織一個賣火柴女孩的幻境;雖然內在孤寂,卻覺這種寂靜是人間淨土;每個深夜的黑暗雖然沉 默,但猶如是另一度時空的開始,讓靈魂覺醒,開始自我創作漫遊,與之相伴的是熬夜的萎靡。

這是我舊有生命的描繪。一直都是被稱優秀而好學生的我從不覺得需要改變什麼,直到進入社會也一直過著單純的人生,但心中始終有一種羨慕---希望自己活的更快樂。

就這句話,有這麼難嗎?真的好難,因為憂鬱不樂是自己的最佳寫照;失控是自己最不變的定律,到底要怎樣才能突破自我限制?

這個渴求,唯有神知道。祂用祂智慧的手一步一步引導我,在種種愛的困迫中我才看見生命如何能得到真正的曙光,也才慢慢知曉什麼是人真正所要的溫暖,耶穌能力的權柄能驅趕我魂中魔鬼的毒癮,讓我跳離自我的侷限,讓生命得到真正的自由。

耶穌的愛無法用言語形容,它創造了許多生命的奇蹟,就讓我們在詩歌的音符與時間裡道出這等心境…

(耶路)


耶穌的愛 (台語)

詞/曲:耶路

冬天的風冷閣寒,有誰人通互阮花開的春暖
窗外的雨綿綿地落,有誰人通了解阮心內寂寞
又閣是無月暗暝,有誰人通互阮黎明的初光
等待飛鳥送一張批,頂面寫阮盼望的話

(副歌)
耶穌的愛,耶穌的愛,它是阮生命寒冬的春天
耶穌的愛,耶穌的愛,它照光阮黑暗人生
祂的深情甲阮相連,創出生命奇蹟
延伸閱讀、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