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

[主,使我更愛你] 早逝詩人布立思用24個「更」所串起來的奉獻禱告之詩-詩歌297

詩歌時代:第五時期(1850-1920)│分類:羨慕

若不是意外早逝於38歲,腓力‧布立思(Philip P.Bliss, 1838–76)很有可能與歷史上3位最偉大的詩歌作者-英語聖詩之父以撒‧華滋(Isaac Watts, 1674-1748)英語聖詩之王查理‧衛斯理(Charles Wesley, 1707-88)盲眼女詩人芬尼‧克羅斯比(Fanny Crosby, 1820-1915)-齊名。

從1870年起,音樂素養深厚的布立思,前後發表了49首詩歌,首首都具有相當份量,在經典詩歌歷史中影響深遠。
音樂-詩人賴以為生的養分
音樂之於布立思,就如同水之於田地、網路之於宅男、美食之於饕客。

生於美國賓州的鄉下農村的布立思,父母皆為愛好音樂的衛理公會基督徒;成長歷程中,無處不環繞於父母的詩歌頌讚聲中。雖然布立思茁壯於音樂,但因貧窮環境的侷限,童年陪伴他的樂器,僅有由林中撿起的樹枝到處敲打的家具,與用從附近沼澤地折回的蘆葦編成的口笛。
早逝詩人布立思
  • 有人習慣用主的話-聖經-來認識神;
  • 有人習慣藉著和主親密對話-禱告-來認識神;
  • 有人習慣藉著與聖徒的往來-交通-來認識神;
  • 而有人,就像布立思,則習慣於在音樂的流動中-詩歌-來認識神。
沒有詩歌,就沒有布立思的屬靈根基,他自己曾說:「詩歌,使我得以每一刻都活在主面前」。音樂引領他的心靈脫離窮困,帶他進入了另一個與主親密的世界。

有個故事,描繪了10歲的小布立思如何受到音樂的「震撼教育」:
在一個尋常的週末,布立思如同往常的每個週六一樣,背起自家田裡種的蔬菜,到城中挨家挨戶叫賣。破爛的衣服,遮掩了他早熟、帥氣的外表。 
對音樂極度敏感的布立思,耳間忽然隱隱約約地聽見了他這此生認為最美的聲音。如同受到飄香食物所引誘,無法停止腳步的老饕,布立思也循著音樂,雙腳不知不覺地闖入一個裝潢典雅的房屋內。 
在他眼前出現的畫面,是一個女孩彈奏著一台他說不出名稱的巨型樂器;屏住氣息,陶醉在旋律中,當聽完了最後一個樂音後,布立思無法克制住衝動,貿然脫口:「小姐,別停下來,請繼續彈吧!」女孩被背後突然出現的高大男孩所驚嚇,生氣大罵:「滾出去,你這個大腳赤足的小鬼」! 
後來,受到驚嚇的布立思才曉得,那天他見到的巨型、笨重樂器的名稱,叫做「鋼琴」。而女孩雖然厲聲罵走了他,卻罵不走那點燃在他心深處的音樂熱望。
享受音樂,不需花費金錢;享受主,不需分毫代價。

自此以後,布立思做過農夫、鋸木廠工人,也作過廚師的幫手;但貧苦的工作卻怎麼也無法消磨他追求音樂孜孜不倦的心,因為知道生命中有另一個偉大的使命在向他呼喚。

1855年,布立思17歲,終於有機會進入賓州東特洛伊(East Troy)學校讀書,一年後,也順利取得教師資格,得以一面教書,一面開啟他的音樂學習之路。

對一個熱愛音樂的人最幸福的事,莫過於遇見另外一位熱愛音樂之人了。主恩待布立思,讓他遇見了深具音樂造詣的太太露西(Lucy Young),成為他往後音樂事奉的最好配搭。

1860年,露西的奶奶幫助他一圓夢想,資助他完成專業音樂訓練;布立思沒有浪費這個機會,他開始寫詩歌、帶樂團、開音樂會,成為廣為人知的音樂老師與歌唱家。再也沒有什麼能阻礙布立思的夢想了,他終於穩健地,一步步成了當地所公認的音樂權威。

轉變-讓音樂從「恩賜」成為「職事」
喜好音樂,是布立思的天性,但是否願意讓這個天性徹底為神所使用,轉恩賜為職事,那又是另外一件事了。

19世紀福音大時代下的4位最具盛名的福音推手:
歌唱家散基(上)、詩人布立思(右)
布立思夫人(左)、慕迪(下)
布立思置身於一個瀰漫著福音氛圍的時代中;工業革命底下的19世紀,被機器、廢氣、工廠籠罩的城市,歐美各地的人飢渴尋求福音。而在這個尋求福音的世代裡,出現了一位大西洋兩岸最具代表性的傳福音者,就是傳道人慕迪(D.L. Moody, 1837–1899)

1869年夏天,布立思遇見了正在芝加哥傳福音的慕迪;在日後的回憶中,布立思認定,這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轉捩點。

在那個悶熱的夏夜中,敏感的布立思發現聚會的唱詩很弱,主動向慕迪提出願意領詩;在沒有樂器的情況下,布立思竟僅用宏亮有能的清唱,就翻轉了那場聚集的靈。

在這位小他一歲的弟兄身上,慕迪發現,音樂在福音傳揚上所佔據的特殊地位:能軟化、敞開人心,使人更容易接受福音真理的內涵。

慕迪也發現,布立思和他一樣,擁有一副主所賜豐沛有力的嗓音;只是,他將恩賜運用在傳講,布立思則用在唱詩。就像大衛遇見約拿單,慕迪英雄惜英雄,恩賜互惜,也開啟了一種「詩歌結合話語」的傳福音模式新紀元。

於是,布立思緊緊地把握住神所量給他的機會,將自己投身在當時福音運動的主流中;從1869到76年,布立思擺上生命中的最後6年,傾注全力,寫出許多最富有感染力的福音詩歌。雖然只有僅僅6年之久,但對布立思而言,也真的足夠了。其中,最有名的一首福音詩歌為「仰望耶穌,將亡人!」(詩歌720)

在慕迪的聚會裡,布立思結合了另一位歌唱家散基(Ira David Sankey)宏亮優美的歌聲,一起服事詩歌,成為慕迪的好配搭。散基曾在他的書中見證,每次聚會中只要唱了布立思的詩歌,總是大有果效;因為布立思的詩歌中只有兩個主題:神的福音,與這福音的內涵-耶穌。

布立思曾說:
「藉著歌唱和傳講來述說那完全救贖、白白恩典,以及因信稱義的福音實在吸引人了,我不相信我還有其他時間去做其他的事。 
我覺得自己聽了太多的道,卻太少聽到真正的福音!」
無巧不成書,在1876布立思38歲意外身亡的那年,慕迪遇見了另一位詩歌界的大師:芬尼‧克羅斯比(Fanny Crosby, 1820-1915);主手主宰的引領,讓他失去弟兄哀慟的心,才能稍得安慰。

意外-人心未曾想過的奇妙恩典
當布立思詩歌的職事越來越蒙主祝福,各地教會都期待他前去領詩、帶動福音熱潮的時候,竟也是主決定要將他取走的時候。

1876年12月29日,一個暴雪紛飛的夜晚,布立思夫婦乘著開往芝加哥的火車,預備前赴英國教會的邀請傳揚福音;這時,橋墩突然塌陷,巨大的列車從60、70呎上滑落,直衝峽谷。烈火照亮了孤冷的峽谷,布立思求生意志極高,奮力打破了窗戶,掙扎爬出了死亡列車;然而,他在寒夜中左顧右盼,卻找不到心愛的妻子...

如同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去生命;布立思作了一個每個真良人都會作的事:爬進即將被火焰吞噬的車廂。從此,再也沒有人看見他們夫婦的身影。載著160位旅客的列車,最後,卻僅有14人生還。

這個震驚美國社會的意外,和3年前海上的輪船碰撞事件,有種難言、悲痛的連結:

1873年11月,一艘載著詩人史巴福(Horation G. Spafford)妻子兒女的輪船緩緩駛向法國,在致命的撞擊後,僅有他的妻子被搭救,四位兒女都沈入漆黑的海中。2年後,剛走出悲痛的史巴福寫了一首傳唱至今、撫慰哀傷心靈的名詩「平安正如水流,一路跟隨我」(詩歌268)
平安正如水流,一路跟隨我;
憂慮卻如怒濤橫湧;任何的遭遇,
你已教我能說:我魂,你應安息,無所恐!
哦,我魂,可無恐!
哦,我魂,可安樂、可無恐!
史巴福將這首對他意義非凡的愛詩,交給了當代數一數二的音樂詩人譜曲;這人,恰巧就是布立思;而布立思,卻奇特的意外身亡於這首詩歌發表的一個月後。

有人說,基督徒的身上沒有運氣、沒有偶然,沒有幸或不幸,只有主的手,和祂手背後無限的智慧。

在2位詩人的經歷中,我們或許有嘆息、感慨,但卻也奇妙的,我們也從他們的詩歌中,經歷無限安慰。

布立思最後所譜寫的詩歌,是在那輛焦黑的火車內的行李中找到的:「前途如何我不知,神將我眼遮蔽」(詩歌517)。相信此時,在火車裡的詩人已經預備好,面對在他不遠之外的「驚奇」:
前途如何我不知,神將我眼遮蔽;
在我向前每步路上,都有新的境地;
祂所賜的每一喜樂,也都令人驚奇。
布立思最後一次在芝加哥領詩時,不知為何,靈裡突然有感而發:
「我不知道是否還有機會在這裡對你們唱詩,因此我要把握住這一次機會,用我所有的力量,...讓詩歌從我生命的最深處唱出來。」

「主,使我更愛你」(詩歌297)背後動人的奉獻故事
主使我更愛你,和你更親密,為你名更熱心,向你話更信,
對你憂更關心,因你苦更貧,更覺得你看顧,更完全順服。
求主天天扶持我,給我力量保守我,
使我一生走窄路,使主心滿意足。
在述說主愛的詩歌中,布立思寫了兩首姊妹作,第一首是詩歌230:「我真歡樂,因耶穌愛我」,寫出耶穌如何愛我們;第二首詩歌297:「主,使我更愛你」則寫出經歷耶穌之愛的回應

「主,使我更愛你」起初的標題是「我的禱告」,是布立思在辭去工作,準備將一生全時間獻給主之前所寫的詩歌。

在接受呼召,成為全職的福音詩人這事,布立思經歷了至少3次煎熬的時光:

早在1869年,他遇見慕迪的當晚,慕迪就邀請他放下工作,全時間投入福音,而當下被布立思婉拒。

1873年,慕迪又2度邀請布立思成為他聚會中的詩歌總監,為慕迪開展到英國的福音工作鋪路,卻又遭到布立思拒絕;慕迪無奈,只好另找散基。而那次的英國福音旅行,正是讓「慕迪與散基」這個詩人與傳道人的組合聲名大噪,大受國際關注的一次福音行腳。

1873年底,布立思35歲,為意外身亡前3年。第3度,慕迪又催促他拋棄一切屬世的事業,專心用詩歌服事主;他從蘇格蘭連續發了好幾封信給布立思,使詩人開始迫切禱告尋求。在那幾個難熬的夜晚中,布立思經歷了一場又一場聖靈澆灌的福音聚會,最後,他再也無法抗拒主柔愛的呼召,決定將餘生全時間獻給主,並寫下這首無數基督徒心中的首選詩歌:「主,使我更愛你」。

在基督徒一生尋求主的道路上,有時候,最正確的決定,就是我們竭力反抗、逃避的那個最簡單的決定。

這首詩不但成為布立思自己經歷奉獻、禱告的詩歌,也成了慕迪最喜愛的詩歌之一。

詩歌簡析:「主,使我更愛你」
這首詩歌雖僅有3節,但每節都有8個「更」(more)字,整首共有24個「更」;說出在基督徒的路程中,「更」的經歷該是我們永無止境的追尋。

基督徒不會完美,也永不可能完美;什麼時候自覺完美,那就是驕傲敗壞的開始。完美的人,無法成長;自覺殘缺的人,才有空間長大。

「更」這個字,說出了沒有終點的可能。當我們覺得自滿的時候,需要唱首詩歌,使我們謙卑;覺得洩氣的時候,需要唱這首詩歌,令我們得力。因為對主的經歷,沒有止境;對主的享受,無窮無盡。

主永遠不會向我們說:「夠了」;因為標準是主,標竿是主,而主才是愛、光、聖、義,極致完美的那一位。

這首詩歌另一個耐人尋味的地方,是1~3節的第一句,都是「主,使我更...」,而副歌的最後一句卻是「使主心滿意足」。這就是基督徒經歷達到成熟的路:起初,是享受主所作的;而到了終點,是將主所作的一併化成活祭,獻上給祂,使我們的滿足,終能成為祂的滿足。

布立思在大本《詩歌》裡所收錄的詩歌:
  • 96首-神的基督從天至
  • 105首-哈利路亞,祂已復活
  • 230首-我真歡樂,因為天上父神
  • 297首-主使我更愛你
  • 489首-你曾覺得父愛心?不只這麼一點
  • 517首-前途如何我不知,神將我眼遮蔽
  • 709首-無論何人願意,就可以得救恩
  • 720首-仰望耶穌,將亡人!
幾首布立思為其他詩人所譜曲,收錄在大本詩歌中的詩歌:
  • 31首-父阿久在創世之前,你選我們,愛無限
  • 285首-求主帶我上到高山,給我只見你自己
  • 331首-為你,我流寶血
  • 751首-今天神的國度,對我是操練
  • 補充本24首-讚美羔羊


參考資料:
  1. 「主,使我更愛你」賞析
  2. 唱詩人第四卷,第二期
  3. Christian Biography Resources

「2000年經典詩歌盛宴」延伸閱讀(依照教會歷史時期分類)

Info:
「聽哪千萬聲音雷鳴~ 2000年經典詩歌盛宴」是為期1年半的詩歌探索計畫,將2000年來的詩歌歷史分成七大時期,以每兩週一篇的速度,細細挖掘歷史中最具代表性的39位詩人與其39首最具影響力,至今仍在教會中屹立不搖之詩歌背後的故事。

你可以到這裡看我們所完成的部份:聽哪千萬聲音雷鳴~ 2000年經典詩歌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