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3日

人人唱詩,個個讚美-施孝榮弟兄的詩歌人生

詩篇六十九篇30節:我要以詩歌讚美神的名,以感謝尊祂為大;
詩篇六十九篇30節:你們當向神我們的力量歡唱,向雅各的神歡呼。要唱起詩歌,擊手鼓,彈奏美妙的琴瑟。
我覺得基督徒真是有福,我們與神交通除了禱告、讀經、默想、呼求之外,還有一個特殊的方式,就是唱詩。

我記得曾經聽一個弟兄說過,在我們基督徒的人生旅程中,一定有一首詩歌可以符合當時的需要。我高昂的時候有詩歌,我低沈的時候有詩歌,我歡呼的時候有詩歌,我流淚的時候有詩歌。詩歌是前面的基督徒生命的結晶,萃取物,對我們走在後頭的人,絕對有相當大的供應與幫助。

我們常會看見一個孩子,當他還不會使用語言的時候,就已經會唱歌。雖然我們並不一定懂得他所要表達的,但是我相信可以確定的是,他一定有所表達。唱歌既是與生俱來的能力,我們就應該用這個能力來讚美神。一個孩子他不會在意自己的音色如何,音準如何,他就是唱!唱詩歌應該也是如此,主若賜給我很好的嗓音,我用來唱詩讚美神,主給我一個不出色的嗓音,我還是要唱詩讚美神。唱詩讚美神是神所喜悅的,祂不會在意我們唱的如何。我們當父母親的人都知道,如果孩子願意唱歌向你表示感謝,你一定感動到擁他入懷,怎麼會去在意歌唱的好不好。我們在天上的父也是如此,我們向著祂感謝、讚美、唱詩 都是祂所喜悅的,既是神所喜悅的,我們怎能不開口呢?

唱詩應該是我們所有基督徒的實行,這絕不是一班特別的人,或是所謂特別有恩賜的人的專利。新約的時代人人都是祭司,各個都要事奉神,唱詩讚美神的生活,就是獻祭的生活。福音書中記載,甚至主耶穌也在擘餅之後,也同著門徒唱詩讚美父神。(馬太福音廿六章30節)所以神的兒女們應該人人唱詩,個個讚美!

唱詩當然也應該操練,如果我們看重這個實行。教會生活各面都需要操練,唱詩也是如此。我們操練讀經,是讓神的話豐豐富富的住在我們裡面,並不一定要我們成為解經學者。我們操練唱詩,是叫我們被詩歌充滿,裡面享受詩歌的供應,外面洋溢詩歌的豐富,不一定是要我們成為演唱家。有時候人稱我為「福音歌手」,我心裡總會說:主阿!願我們一個一個,都是唱詩讚美你的人!
我能見證:詩歌真的對我幫助太大了!我從詩歌當中得到的供應實在是豐富,我只題幾首詩歌做代表。
  1. 十二年前,我在極大的難處中回到教會,當時教會的負責弟兄給了我一首詩歌,這首詩歌在當時給了我何等的安慰、鼓勵、盼望。我相信這首詩歌大家都非常熟悉,就是大本詩歌第571首,「何等朋友我主耶穌」(或:耶穌恩友)。唱著唱著,我知道我的難處是因為我沒有到主的寶座前尋求,我知道祂是我的良朋密友,要擔當我一切的難處。世上有那一首歌曲,能如此柔細的將我們的心與神的心緊連一起?現在身處為難之中的人,請試著唱唱!這是我所經歷過的!
  2. 大本詩歌85首「我每靜念那十字架」,這首詩歌是我最愛的詩歌之一。像我這樣的一個罪人,主竟然為我流血捨命。主在十字架上忍受何等的痛苦!我每次唱到『  看從祂頭,祂腳,祂手,憂情、慈愛和血而流!那有愛憂如此相遘?荊棘編成如此冕旒?』必定淚流滿面,很難壓抑心中那股感動。每當我面對難處,感覺快過不去的時候,這首詩歌會在我的深處響起,叫我能因著主的愛走前面的道路。
  3. 大本詩歌130首「哦主,你愛何等深廣!」這也是我的至愛。(跟大家分享一個小祕密:若我離世,我的安息聚會中一定要唱這首詩歌!)這首詩歌中真理的豐富,可以叫我們一生享用不盡!因著愛,主救贖我們,但這不是祂救恩的終極目標。乃是以祂自己為生命,時時供應我們,等我們也經過了過程,至終「你成為我,我成為你,這是你愛的至極!」
  4. 「清晨的日光」也是我相當享受的詩歌。在我恢復教會生活之初,我聽到了這首詩歌就被深深的感動,特別是第一節的歌詞是以路加福音一章78~79節為基礎,道出了我這蒙恩罪人的心境,每當唱這首詩歌,心中不由得向主禱告:主阿!謝謝你!是你憐憫的心腸,拯救我這失喪的罪人,把我的腳引道平安路上。漸漸的,我開始進入更深的享受,從第一節歌詞到第二節歌詞,從得救的初階,進到對主奇妙的身位,工作的讚美感謝與珍賞。

一首好的詩歌要有好的旋律,要有優美的詞藻,更重要的是要有真理與經歷。真理與經歷是詩歌的精髓,最滋養人,藉著詩的體裁供應人,藉著唱的方式來享受。我真是覺得好的詩歌絕對會讓人靈、魂、體都得飽足!

我的書桌上時常擺放著大本詩歌與補充本詩歌,時而隨手翻開其中的一頁,有些雖然聚會中還沒唱過(太多首了!),但是感謝主!我會視譜,所以唱來沒有難處,因此我就可以比較容易進入詩歌的享受。有句廣告詞說:「好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親愛的朋友!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詩歌可以叫你得生命,我如何享受詩歌,但願你也能進入這樣的享受中!
施孝榮 2011.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