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8日

樂器在聖經裡的6個關鍵地位

很難想像聖經裡有這2段話:
『從神那裡來的惡魔臨到掃羅身上的時候,大衛就拿琴,用手而彈,掃羅便舒暢爽快,惡魔離了他。』(撒上十六23)
『我要側耳聽比喻,用琴解謎語。』(詩四九4)
彈琴竟能趕鬼!彈琴竟然可以解開神心頭的祕密!
樂器在聖經中雖然著墨不多,但只要一出現,都啟示出重要的原則。

像彈琴的時候就能不開口唱嗎?琴可以隨便彈嗎?詩歌該不該大聲唱呢?聖經是這麼說的...
『大衛和以色列眾人在神前用琴、瑟、鑼、鼓、號作樂,極力跳舞歌唱。』(代上十三8)
『應當向他唱新歌,彈得巧妙,聲音洪亮。』(詩三三3)

樂器在聖經裡出現的6個關鍵地位:
1. 稱謝、稱讚耶和華的路
『你們應當彈琴稱謝耶和華,用十弦瑟歌頌他。』-詩篇三三2

『我就走到神的祭壇,到我最喜樂的神那裡。神啊,我的神,我要彈琴稱讚你!』-詩篇四三4

『用十弦的樂器和瑟,用琴彈幽雅的聲音,早晨傳揚你的慈愛;每夜傳揚你的信實。這本為美事。』-詩篇九二2

『應當向他唱新歌,彈得巧妙,聲音洪亮。』-詩篇三三3

『大衛和以色列眾人在神前用琴、瑟、鑼、鼓、號作樂,極力跳舞歌唱。』-歷代志上十三8
2. 明白神旨的憑藉之一
『我要側耳聽比喻,用琴解謎語。』-詩篇四九4
3. 帶來聖靈澆灌的憑藉
『「現在你們給我找一個彈琴的來。」彈琴的時候,耶和華的靈就降在以利沙身上。』-列王記下三15
4. 使人舒暢爽快,靈中得力
『從神那裡來的惡魔臨到掃羅身上的時候,大衛就拿琴,用手而彈,掃羅便舒暢爽快,惡魔離了他。』-撒母耳記上十六23
當掃羅的臣僕看見有邪惡的靈從神那裏來驚擾他,就題議找一個善於彈琴的來,等惡靈臨到掃羅身上的時候,便使他彈琴。掃羅同意了,於是大衛就被帶到掃羅那裏,作臣僕侍候他。大衛拿琴用手而彈,掃羅便舒暢爽快。
(摘自撒母耳生命讀經)
5. 樂器不過是憑藉,人對才是關鍵
『你們順著琴聲閒談,為自己製造樂器,如同大衛所造的』-阿摩司書六5

『就是那無生命而發聲之物,或簫、或琴,若發出來的聲調沒有分別,怎能知道所吹所彈的是什麼?』-哥林多前書十四7
整個基督教都偏離了。連今天在主恢復裡的聖徒,也多少有些偏離了生命的中心線,岔了出去。如果我們只關心如何聚會-安靜或是大聲,彈吉他或是不彈吉他等-這 就表示我們已經偏離了。聖經對於如何聚會或使用何種樂器,一點沒有說什麼。喊叫或安靜,有吉他或沒有吉他,都算不得什麼。但與基督同聚,並在基督裡聚集, 卻是最為緊要。我們中間有人談論如何聚會。難道我們是為著好的聚會嗎?我們是為著鋼琴嗎?或是為著吉他嗎?不!我們乃是為著基督。
(摘自生命信息第三篇)
6. 世代終結時用之以讚美神
『當祂拿書卷的時候,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長老,都俯伏在羔羊面前,各拿著琴,和盛滿了香的金爐,這香爐就是眾聖徒的禱告。他們唱新歌。』-啟示錄五8-9

結語
樂器是接觸屬靈實際的其中一項憑藉;但若失去了生命與靈,便無法幫助個人與身體更摸著主,享受主。

但當使用樂器的人在神面前正確了,他的服事卻能使人碰著神的同在,使人舒暢爽快、聖靈滿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