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

[我眼中的吉他]-專業音樂人暢談吉他司琴的3大優勢(吳家鳳)

[像傳福音一樣,吉他司琴的風氣也需要傳揚。在教會中普遍用吉他司琴是個前瞻性的觀念,我們需要勇敢放手作!]
聚會中唱詩司琴的現況
為什麼對我創作詩歌來講,吉他是個很重要的樂器?

對我們學院派來講,做音樂最直接的樂器就是鋼琴。所以我們可以發現,在聚會裡唱詩的時候總有一個人在司琴。

然而在現實的召會生活中,我們卻常有找不到人司琴的情形,因為不太容易成全出這麼多會彈鋼琴的人。鋼琴的基本技術門檻是相當高的,所以就著學習的門檻來說,鋼琴是個比較受限制的樂器。

自從去年加入了歌珊小排之後,我就發現吉他是個非常吸引人的樂器。

運用吉他司琴的3大優勢
1. 平易近人的親切感

我發現吉他有幾個特徵,第1就是當人聽到吉他時第一時間聯想到民歌,而民歌風格的音樂總是能讓人產生親切感。

2. 低門檻-創造更多的配搭機會

吉他第2個特性就是在學習上極低的技術門檻。

只要你願意,不一定要真的懂音樂,僅需要熟習一些基本的機械原理、和弦位置,加上記憶一些簡單操作的方法就可以上手了。而這個範圍已經和音樂無關了。所以就算沒有樂理基礎的人也能很快上手。

這個特性非常重要,因為藉此能夠讓更多的弟兄姊妹們配搭進來,也能讓更多人進入司琴的服事。在我的召會生活中,許多場合都沒有使用鋼琴,常常都只有吉他伴奏。而最重要的是,吉他司琴的效果並不會比鋼琴差,吉他自有特殊、親切的味道

我發現在伴奏詩歌的時候,對弟兄姊妹們來說,其實只要學會運用2~3種簡單的伴奏模式(pattern)就夠了;快的刷法一種,慢的分解和弦一種,就能打遍天下無敵手!不管來的是什麼詩歌,只要用這2種伴奏模式,什麼詩歌都可以彈,也都可以享受了。

當我們學了吉他之後,就會發現,對召會生活的功用是很大的,可以背在身上,走到哪,彈到哪!

我有時會覺得疑惑,為什麼有些聚會裡寧願清唱而沒有司琴,其實吉他是很容易成全的!任何一個青少年,甚至年長一點的弟兄姊妹們,學起吉他都相當容易上手。只是我認為在有些教會中,吉他的風氣尚未培養出來,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3. 絕佳音色-紓壓、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吉他的第3個特性,就是它絕佳的音色。只要和弦輕輕一刷,人們的心情就自然放鬆,沒有壓力。

很多樂器其實是相當焦慮的。像小提琴、大提琴,只要聲音一抖,弦一拉,我們就彷彿要心碎,因為這些是非常激動的音色;還有像鋼琴一彈,我們就好像飄到天上,音色非常高遠,不可企及,似乎已非人間的樂音。

可是吉他卻有一種非常貼近生活的感覺;對詩歌而言,也有拉近和人之間距離的效果。所以,我非常建議在各地召會的司琴可以普遍的運用吉他。

建立傳揚吉他司琴的風氣-只要傳,不要怕,勇敢放手作
我們若願意學吉他,是相當值得鼓勵的。絕對不要因為身旁弟兄姊妹們異樣的眼光,就放棄了吉他學習的機會。

我覺得用吉他司琴的風氣是需要去傳的。不用說太多,去做就是了;不需要自怨自艾,像傳福音時嘆息:『唉~都沒有人信主,實在是太慘了...』或是找理由辯解:『因為現在社會太敗壞,人心都很剛硬...』因為這種話說太多也是沒有益處的。

我願意去作這樣的事情。比方說在facebook上有時我會丟一首詩歌給朋友們聽,我也不需解釋說:『啊呀~這個音樂有多好多好,為什麼你們都不聽呢?』只要把詩歌丟上去,讓大家決定音樂的好壞。

我覺得吉他也是如此,有時候我們需要放下面子問題;因為有些習慣是需要時間培養的。但若我們是有前瞻性的話,我們就能勇敢放手作!

所以不要害羞,只要有相調的機會,就一定要背著吉他一起出去彈。剛開始可能彈的不好,甚至會抓錯和弦,其實這都無妨,我們不需要在意他人的眼光。慢慢我相信我們就能建立起在召會生活中用吉他司琴的風氣!
吳家鳳(jellu)
聽打、編輯自Youtube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