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8日

唱詩歌的危機&唱詩新觀念-by余果清弟兄

1. 35年吉他路,我的一生服事路
『應當向他唱新歌,彈得巧妙,聲音洪亮。』(詩篇三三3)
我從高中開始彈吉他,至今35年了,從來沒有中斷過。

召會生活中,我覺得吉他對唱詩歌來說相當重要。若我們從今天開始在聚會中堅定持續的操練彈吉他,過了十年,我相信對自己,對聚會的幫助,絕對會不一樣。

我們過召會生活該有個觀念,就是學習任何事都該努力向上學。像學習吉他,我們就該學得好、學得精、學得巧,因為給主來使用,絕對沒有『這樣就好了』的道理。

2. 全人投入,全心享受:全心全魂彈吉他、唱詩歌
『大衛和以色列眾人在神前用琴、瑟、鑼、鼓、號作樂,極力跳舞歌唱。』(歷代志上十三8)
彈吉他需要Enjoy在當中。

我們中國人比較含蓄,不容易突破自己;但外國人唱起詩歌來就相當自然,他們會隨著音樂讓身體自由擺動。我們可以學習他們唱詩歌,學習用全人向神歌頌。

有一次一位弟兄教我們如何唱詩。我深深的被那次的教學震撼到了,因為他教我們如何從深處唱歌。他是音樂製作人,他的工作就是教歌手如何唱歌。那次我之所以被震撼到,是因為我唱詩歌唱了這麼長一段的時間,很少感覺我的唱詩是向著我的心在說話。

雖然這是外面的技巧,但有些事不是屬靈或不屬靈的問題。

就像孩子在忘我地玩耍時,我們會說他們不用靈嗎?當然不會,因為他們是用全人在玩樂。當我們使用全人、全魂、全心思的時候,我們就會渾然忘我,把周遭的一切人、事、物都忘掉,因為這乃是出於我們深處最真的部分。

然而有時候我們唱詩歌很規矩,卻沒有摸著深處。若我們可以深情的來唱詩,放開僵硬的身體,隨著詩歌自由擺動,跳躍、搖晃,甚至偶爾縱聲大喊大叫,都能夠幫助我們突破陳舊的習慣。


3. 要唱詩歌,就要唱好!
『用十弦的樂器和瑟,用琴彈幽雅的聲音,早晨傳揚你的慈愛;每夜傳揚你的信實。這本為美事。』(詩篇九二2)
  • 唱詩歌的危機
在教會裡唱詩個有一件最可惜的事:我們在聚會裡,眾人都同作一件事情,卻沒有將它做得太好。

有時候大家對唱詩歌都已經太習慣了,因此失去了對唱詩歌起初的負擔。

在教會中有許多孩子從小就開始唱大本詩歌與補充本詩歌,從兒童班一直唱到大學。兒童班6年、國中3年、高中3年、大學4年,研究所還坐在那邊唱一樣的詩歌。

像 [主是天天更寶貝] 這首詩歌,一個在召會中長大的小學生可能也唱了4~5年,有一次我參加一場聚會,看見幾個我從小看到大的大學生和研究生,當他們又再唱這首詩歌的時候,他 們根本就不願意繼續開口唱了。不是主不寶貝,而是因為他們已經用制式、沒有享受的方式從兒童班到現在唱了整整18年了!
  • 12把吉他=12個區聚會
若我們找一位小姊妹從小在聚會中吹口風琴,長大後經過十多年在聚會中司琴的經驗,我相信她的音樂程度已經不得了了。吹口琴也好、吹長笛也好、或拉小提琴也好,我所說的並不是要將主日聚會變成音樂會。

這樣說好了,我若在聚會中和一位弟兄配搭彈吉他,兩人一起唱詩歌,這樣會有問題嗎?那若是3個人一起彈吉他、唱詩歌呢?甚至有一天有12個人一起彈吉他、唱詩歌,那會是什麼景象呢?

我的意思乃是,今天我們不是自己這幾個人在該地的主日擘餅聚會中,開開心心的唱詩、享受主就夠了。而是我們都要有一種心情上的預備,就是當有一天主有需要,這12個人都可以馬上受差遣,到12個地方成立12個區聚會!

因為他們乃是預備好的人,具備聚會中司琴的能力,與放聲用靈唱詩的習慣。

4. 1個人+1把吉他=特會般的享受
『我就到神的祭壇,到我最喜樂的神那裏;神阿,我的神,我要彈琴讚美你。』(詩篇 43:4)
在我年輕時,我曾經自己一個人關在房間裡,藉著吉他,和我用靈的唱詩,我那時就感覺自己在特會中。

如果我一個人唱詩歌可以唱到特會的享受裡,我相信兩個人也可以。

若我們在年輕的時候開始學習吉他,開始學習在聚會中司琴服事,我們就可以在學生聚會中,藉著吉他,藉著我們的靈,把我們所在聚會的情形翻轉過來。若我們用這套學習吉他的方式,我相信只要一個暑假過後,就可以運用幾個簡單的和弦,配合移調夾,在主日聚會中開始服事吉他。

在我教學的過程中,我看過了許多學生的小弟兄們,都有辦法在一個暑假中將吉他學會,而且在同伴間聚會時大大發揮功用,只要他們在聚會中一彈吉他,聚會就活了!

這樣的投資相當划算!因為若我們從小開始學習鋼琴,就算一路彈到大學,都不一定能將詩歌彈得有靈,彈得用靈!

所以,若是吉他服事是這麼容易被成全出來的話,我甚至覺得…全時間訓練中心也該開設吉他課程
(余果清)
編輯自Youtube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