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

[音樂 唱詩 司琴] 50年豐富的音樂生命 by黃卓穎弟兄

前流行樂手的音樂製作人,今召會生活中的全職唱詩人;


黃卓穎弟兄分享了他50年走來豐富的音樂生命,格局宏偉、眼光獨到,精­采的講論『音樂、唱詩、司琴』中的奧妙。

[我要用靈禱告,也要用心思禱告;我要用靈歌唱,也要­用心思歌唱。]-林前14.1­5
I. 音樂-觀念建立
[歷史中無可取代的獨特地位]


神在造人之前,甚至在創造萬有之前,音樂就已經存在了。在約伯記裡,我們看見了撒旦的前身,就是掌管所有樂器的天使長,精美的鼓、笛都在他手上。這個天使長樂器一拿出來,大家就唱讚美主的詩歌。

所以詩歌是在萬有之上的。

為什麼我們聽到音樂會有很特別的感覺?不像其他的藝術形式,較不容易那麼直接帶給我們情感上的共鳴?雖然有時我欣賞畫展也會感動,也會掉淚,但靜態的圖像觀看仍比不上音樂直接。

一個對的音樂會摸到人的內裡,而且很深、很深。甚至人常常被某些曲子影響了一輩子,自己卻未曾察覺。神也藉著詩歌,讓我們在人生的某個時間點被祂感動、光照。

我覺得這就是音樂的特殊性。
II. 唱詩-主耶穌怎麼說?
[用靈唱&用魂唱]


最近幾年常聽到人說:『哎呀~你們唱詩歌要用靈阿!』

你知道主耶穌怎麼回答這樣的說法嗎?

有一群人圍在主身邊,問祂說:『夫子,律法上那一條誡命最大?』(馬太福音22.36)耶穌回答說:『你要全心、全魂並全心思,愛主你的神。』經個了數千年,耶穌自己重新詮釋十誡裡的第一條-除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神,要我們全心、全魂、全力、全心思愛主我們的神。

所以我覺得,唱詩歌不光是屬靈就好,而是靈、魂、體都需要很平衡的擺上。

學任何樂器也是一樣。我們的心思、情感、意志的能量要開到最強!不然我們很難學到東西。畢竟音樂是屬於情感的;若沒有情感,我們要怎麼呈現音樂?

情歌是全世界的音樂產量中最大的大宗。不管是描述情場得意或失意,排行榜上的情歌總是居高不下。

詩歌也是一樣。音樂大半在情感的範圍。如果我們不懂得面對音樂用情、用感,那恐怕我們的音樂就是個折扣後的半成品。可是如果相反過來,當情感釋放出來之後,我們就能在詩歌的感動裡,得到一種無法形容、難以言喻的滿足。
III. 司琴-內涵問題
[擁有一把樂器在手的幸與不幸]


能有一把吉他、一個樂器在手上,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然而,如果手上有樂器,卻唱得不好,這就是一種不幸。

[詩歌服事的難度]


說老實話,服事詩歌很難。就我而言,服事詩歌就像預備主日,週一到週六是操練靈,屬於操練的時候;主日是運用的時候,是擺上、獻上、放在祭壇上的時候。花六天練習,一天擺上,就是演出、展覽的時候。服事詩歌也是如此。

但服事詩歌最難的地方卻在於,這不像過去我在70年代聽排行榜的流行歌時,聽歌手怎麼詮釋,樂器怎麼配合,我只要背誦起來,哪邊鼓需要進來、管弦樂要演奏、和聲哪裡開始、solo哪裡唱,小喇叭哪裡配合。這些一般歌曲樂器的配合都是固定的,只要把譜背到熟透,演奏出來的結果一定完美、漂亮。

然而,服事詩歌的時候,司琴者拿到的卻是一張沒有樂器標記、沒有速度標示的譜。該怎麼詮釋呢?這非常困難,因為它可能有100種的詮釋方式,而可能有99種是不適合的。

詩歌譜就像是一齣劇本,這齣劇本在每個人的手上,甚至連速度的決定都會因人不同。因此詮釋詩歌需要花很多的時間預備。週一到週六要好好的學、好好的揣摩

[音樂涵養 靠自己培養]


我28歲進到流行唱片圈,但我28歲以前在音樂上所做的功課不會低於20年。我從小學5、6年級開始聽黑膠唱片,我聽到一個地步,直到我能跟黑膠唱片裡的歌手唱得一模一樣,連女聲也是如此。

當我們聽好的作品久了,累積的時間越來越長,我們對音樂的感應、感覺就會越來越好,越來越成熟。所謂的好,並不是詩歌大聲唱就ok,有時候反而輕柔的唱,才能呈現出詩歌的靈魂。

每一首歌都是一個生命,而且都很個別;很難找出兩首歌的生命是接近,甚至一樣的。所以如果在一場聚會中,明明每首詩歌都不一樣,但常常司琴者會用相同的方式來詮釋。因此我需要特別強調,各人音樂的涵養,要靠自己來培養。

學習吉他是學任何樂器中最簡單的,1個月就可以成形,1個月就可以開始學習司琴。但問題是,我們要如何詮釋一首詩歌,就需要我們每個人開始培養自己音樂的內涵了。若音樂內涵培養起來,我們不光能看譜詮釋,你的音樂各方面的領悟也會因此開通。
(黃卓潁弟兄)
Youtube影片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