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8日

神到底喜歡哪種音樂呀?

文化決定音樂的喜好
我聽過一種論調說『某些詩歌沒有靈』。其實這是很主觀的說法,因為人能摸著什麼,說穿了,是跟個人文化有關。

就如同我,從小不愛流行音樂,所以再怎麼屬靈的詩歌只要調子一流行,我就不會唱到感動到哭。唯有風格和我胃口的才會感動我,這就說明,很多人覺得某些詩歌沒有靈,其實只是因為他們不愛那種曲調風格,所以感動不了他。

因此,我從不敢說,什麼詩歌沒有靈(因為什麼詩歌都有人會感動的)。

所以,為什麼我還滿感慨的,因為現在大家喜歡的音樂或詩歌風格都不是我的最愛,但我被逼跟潮流,都盡量寫這種風格的。

其實,我想寫的,是傾向大本詩歌的那種風格。一般沒有熱愛過古典音樂的人應該很難感受我的苦惱吧(古典風格一向是弱勢)。

尤其我還要創作,若是沒知音的話,要創作什麼呢?

其實,不管再好的詩歌,絕對有風格的差異。流行和古典,只是名詞不同,無須在名詞上打轉。重要是,歷代所有從中世紀到現代,都有當代的流行音樂,也並非我都喜歡或不喜歡(就像葛利果風格我就沒那麼喜歡,因為我覺得很像…念經)。
人總有文化差異的
就如,為什麼台灣人大部分是道教,難道是基督教不好嗎?

聖經也說文化使我們的神受阻隔。所以我認同『詩歌不該分風格』。但可惜的是,大家都多少被影響了,這是我觀察的不爭事實。

就是因為我覺得現在的人都受當代文化影響,而使許多音樂風格成弱勢音樂(如民族樂、古典樂),我才有感而發。

不是嗎?多數人並非從同等的音樂環境中成長的,而是已成長在某文化底下了。他們真的只喜歡這個嗎?不見得,他們可能從沒機會與他種文化培養關係而已。
歷史中音樂的流行脈絡
音樂的流行潮流脈絡是這樣的:

1. 希臘藝術
2. 6th中世紀葛利果(單音文化)
3. 9-13th中世紀舊藝術(平行複音到空心對位)
4. 14th中世紀新藝術(音程多元的對位風)
5. 16th文藝復興(顛峰合唱對位法)
6. 17th巴洛克(器樂華麗對位風)
7. 18th古典時期(精緻主音音樂)
8. 19th浪漫主義(標題個人主義主音音樂)
9. 20th現代音樂(多元主義。含印象派/原始主義、新古典、簡約主義…等)
10. 爵士樂(搖擺樂)
11. 流行音樂

我 所指的[流行音樂](Popurlar music)已不是指廣泛性的各時期主流樂,而是專有名詞,特指20th風格;如[Romantic music]指的是19th浪漫主義,而不是很浪漫的音樂之意;而[新藝術時期](特指的是14th音樂,也不是現代音樂)。從7個世紀後我們的角度看 來,當然舊到不行,新的概念是當時來看。過了一千年(如果人類還在)現在的音樂也不流行了,但未來人還是會稱20th音樂為[流行音樂時期]。所以名詞並 不重要,重點是:各種風格的本質不一樣在哪裡?
神到底喜歡哪種音樂呀?
今天的補充本詩歌都是改編自當代的流行樂或民歌;但問題不是他們是否曾是當代潮流,而是,他們的風格特性與搖擺樂有何不同?

這裡點出三個問題:
  1. 多數人的喜好是被動被環境的文化帶領而失去主動尋求能力,所以造就各種潮流;
  2. 宗教音樂需要跟著潮流走嗎?
  3. 音樂有真理嗎?神有沒有比較喜歡哪種音樂風格來代表祂?
如果沒有,那你覺得我來出張專輯,每首都是用佛教那種從頭到尾音幾乎不變,有木魚在敲的那種風格來寫(只是,阿蜜陀佛改成哈利路亞),怎麼樣,反正歌詞屬靈就好,不分風格阿,唸佛經風應該也很好吧?要不要捧場在聚會拿來唱一下?

不然這樣,我寫一些詩歌用現代音樂風12音列來創作,其主要特性是「不協和音」,大家喜歡嗎?

我要說的是:「音樂絕對是一種語言,有些音的組合是協和美妙的,有些可以像在罵三字經…」。研究音樂治療的專家應該懂我在說什麼,音樂絕對是[靈]的語言之ㄧ,音樂治療師都這麼謹慎在研究音樂與心靈的關係了,何況詩歌創作者,難道不須謹慎思考嗎?

以我的職業與音樂敏感度,就是必須一直在研究這類問題。就像長老他要研究何種屬靈書報才值得看,一般聖徒哪分的出來ㄚ?

他們會說:「有些屬靈書報就不要亂看了…。」

我也要以音樂研究者的角度說:「有些音樂就不要亂聽了;某些詩歌就不要亂唱了…。」
(吳家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