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6日

情歌 V.S. 詩歌

情歌是全世界的音樂產量中最大的大宗。不管是描述情場得意或失意,排行榜上的情歌總是居高不下。-音樂製作人黃卓穎
大家在唱的流行歌、情歌,和基督徒唱的詩歌有什麼差別呢?

地點不同:一個在KTV裡唱,一個在教會裡嗎?
歌詞不同:一個描述情場男歡女愛,一個是描寫宗教性情懷嗎?
曲調不同:一個多變、有彈性,一個肅穆、莊嚴嗎?

還是什麼不同呢?

一、情歌
情歌大概可以略分成幾種模式,描寫著愛與被愛;大多描述失戀與情傷,少數歌頌愛情的永恆美好。

1. 柏拉圖式(Platonic)-希臘哲學家

歌詠愛情、憧憬愛情、仰慕愛情,理想化愛情的美好。

ex. [妳是我的花朵] by伍佰
喔~妳是我的花朵
我要擁有妳 插在我心窩
喔~妳是我的花朵我要保護妳 一路都暢通

2. 佩托拉克式(Petrarchan)-義大利文藝復興詩人 註1

暗戀、苦戀、愛在心裡口難開,遙遙的期盼愛情來到。

ex. [那個男人] by楊宗緯
無論要多久、多長、多傷;他還是愛著你,一如往常。
就好像一個傻瓜,對著那空氣說話,他會不會有個機會能被你愛上。
ex. [其實你不懂我的心] by童安格
你說我像雲,捉摸不定,其實你不懂我的心;
你說我像夢,忽遠又忽近,其實你不懂我的心。

3. 少年維特式(Wertherian)-德國詩人歌德

註定追不到、描寫分手後的心碎,與內心中停不住的渴望,讓人深深的沉浸在泥沼般落寞的情緒裡。

ex. [新不了情]
回憶過去,痛苦的相思忘不了;為何你還來,撥動我心跳?
愛你怎麼能了,今夜的你應該明膫;緣難了,情難了。

4. 莎士比亞式(Shakespearean)-英國詩人

遍嚐了愛情後的憤世嫉俗,宣稱不需要愛情,可以自己過得很好。但有時卻是酸葡萄心理,得不到卻嫌葡萄酸,或是「口非心是」的表現。

ex. [Susan說] by陶喆
不在乎愛情裏傷痛在所難免,一個人卻一個世界,Oh~
你是否也像我,動搖過幾遍,愛只是個錯覺,Oh yeah
ex. [Poker Face] by Lady Gaga 
LoveGame intuition play the cards with spades to start,
And after he's been hooked I'll play the one that's on his heart.
愛情遊戲就是要憑直覺從黑桃玩起,

等到他上鉤之後,我就要玩弄他的心。

5. 聶魯達式(Neruda)-智利詩人 註2

廝守一生、脫俗超凡的愛情、一輩子的守候,對永恆愛情力量的歌頌。

ex. [情人知己] by梁文音
我~非常愛你,非常確定,愛的甜蜜,愛的貼心;
每次爭吵都要練習,壞情緒轉過身就失憶。
非常愛你,深深愛你,沒有懷疑;
幸福很難,我相信只要我們夠努力,沿途搖呀晃呀也都是美景。
ex. [忽然之間] by莫文蔚 
分不開,我們也許反而更相信愛; 
如果這天地最終會消失,不想一路走來珍惜的回憶沒有你。


二、詩歌
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祂也成了我的拯救。-詩篇118.14
基督徒唱的詩歌至少具備5項特點: 

1. 詩歌都是積極的,或至少都是置之死地而後生的

詩歌的內容都是積極的,歌詞裡充滿了生命的力量、高聲的讚美、喜樂、勇氣、光明,和無限供應。即使有些詩歌內容描述到患難低谷的經歷,最後也都是置之死地而後生的。

像一首著名詩歌的歌詞所描述的:
「當歎息正不禁, 眼淚流滴滴, 主,擦乾我眼淚, 平靜我歎息。」(詩歌290首)
所以,每次唱完詩歌後,總是會得到供應和能力。在舊約的撒母耳記上16.23中,記錄了大衛王一段很特別的故事:
「從神那裡來的惡魔臨到掃羅身上的時候,大衛就拿琴,用手而彈,掃羅便舒暢爽快,惡魔離了他。」
無論情況再遭,心情再差,當詩歌一唱,基督徒總會感到「舒暢爽快」,所有的「惡魔」也都被一掃而空!


2. 詩歌和唱詩的人是分不開、沒有距離的

基督徒的詩歌有個很重要的特色,就是每首詩歌都是為了成為唱詩的人真實的經歷。

所以唱詩人和詩歌不是分離的。在基督徒唱詩的同時,詩歌裡面的豐富、經歷就漸漸成為自己的,直到詩歌和人是沒有距離的。

所以施孝榮弟兄才說:
在我們基督徒的人生旅程中,一定有一首詩歌可以符合當時的需要。我高昂的時候有詩歌,我低沈的時候有詩歌,我歡呼的時候有詩歌,我流淚的時候有詩歌。詩歌是前面的基督徒生命的結晶,萃取物,對我們走在後頭的人,絕對有相當大的供應與幫助。
也如黃卓穎弟兄說的:
一個對的音樂會摸到人的內裡,而且很深、很深。甚至人常常被某些曲子影響了一輩子,自己卻未曾察覺。神也藉著詩歌,讓我們在人生的某個時間點被祂感動、光照。

3. 大多數的詩歌是為了同樂樂,讓眾人可以一起享受

多數的詩歌不是為了『讓人晚上把門關起來,躺在那兒,一邊聽一邊流淚,倘佯在那種荒涼之中、悲情之中、悲哀之中的感覺。這樣的人很難唱好的詩,因為這樣的人完全給他自己佔有了。』(成為唱詩人的條件

多數的詩歌是可以讓許多基督徒歡聚在一起,共同享受生命澎湃的水流,像《舊約》中深受多人喜愛的《詩篇》,其創作的目的就是讓眾人一同歌唱的,甚至《新約》中也有許多地方描述到團體的唱詩帶來團體的供應:
弟兄們,這卻怎麼樣?每逢你們聚在一起的時候,各人或有詩歌、…凡事都當為建造。」-哥林多前書14.26
當用各樣的智慧,讓基督的話豐豐富富地住在你們裡面,用詩章、頌辭、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歌羅西書3.16
 
4. 唱詩歌會觸動靈,感動人的最深處

不要醉酒,醉酒使人放蕩,乃要在靈裏被充滿,用詩章、頌辭、靈歌,彼此對說,從心中向主歌唱、頌詠。」-以弗所書5.18-19 
靈是人最深處的部份,是人最真的部分。

基督徒唱詩歌不像唱流行歌,可以隨口哼唱、心不在焉的用嘴巴唱。基督徒唱詩歌需要用靈,就是用真摯、真誠,甚至用整顆心,深深地、滿滿地唱詩。

有的人天生不會歌唱,但基督徒唱詩重點不在於好聽或走音與否,或乃重在靈要出來。

像李常受弟兄在《作主合用的器皿》第一篇裡所說的:
我相信許多人會唱,也練過聲樂;但在聚會中唱詩時,不能太重音樂,也不要重在腔調,乃要重在生命和靈。唱詩是生命和靈的流露;你有享受,摸著生命和靈,自然就滿了歌唱。

5. 詩歌裡有神,唱詩歌是為了更多得到神

好的詩歌具有永遠的價值,不是為了情緒的宣洩。「詩歌乃是人最細嫩的感覺的流露」(倪柝聲弟兄),許多經典的詩歌是作詩人用一生經歷的精粹所寫成的,如同關於主恢復中的詩歌裡所寫的:
詩歌對一個「追求基督的神人」的重要性,僅次於聖經。不僅聖經中有詩歌,歷代聖徒也寫詩歌,這些詩歌都是他們對主認識與經歷的結晶。每一首詩歌都有它感人的背景、細緻的生命歷程,或有精粹的真理闡釋。唱詩的人若能知道為何這首詩能有如此高昂雄偉的讚美?為何這首詩叫人心被恩感?為何這首詩能成為人試煉中的安慰?為何這首詩能把人帶到真理的高峰?或許更能幫助我們進入詩歌那柔細的感覺,及它所要傳輸給唱詩人的負擔。

所以當基督徒唱詩歌時,他會感受到生命的實際、屬靈的感動,他會更多得到神的豐富與供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簡單的說,詩歌...
  • 是積極、光明的
  • 和唱詩的人沒有距離的
  • 多數是為了讓眾人一起享受
  • 會觸動靈,感動人的最深處
  • 是為了更多得到神
最後,聽聽、學學幾首好聽的詩歌吧:http://goo.gl/5ZO85

如果你 / 妳對情歌or詩歌還有什麼想法,歡迎留言討論喔~

Stef

參考資料
  1. 佩托拉克:文藝復興時代的義大利詩人。佩脫拉克24歲時,在亞維儂的教堂中瞥見蘿拉一眼,她嬌羞憂郁,精致的面孔,優雅的舉止,令詩人一見傾心,從此墜入一生的苦戀,也促使他寫下數百首情詩,也將十四行詩的形式提升到更加完美的境界。
  2. 聶魯達:《一百首愛的十四行詩》是中年聶魯達寫給他第三任妻子瑪提爾德的情詩集。思維細膩,詩想華美。愛情並非全然的浪漫甜美,儘管帶有苦澀,卻是唯一可與死亡、挫折、孤寂等人世黑暗相抗衡的力量,在光與陰影間,構築永恆的愛的共和國。聶魯達以小斧頭、彎刀和小折刀,打造這些愛的材堆,每一首詩彷彿以十四塊厚木板搭蓋而成的愛的小屋。(博客來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