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2日

[倪弟兄談詩歌#4] 詩的應用

我們應用詩歌的時候,應當注意下列幾點:

一 詩的方向
詩歌的對象共有三種,詩歌是可以向著三種不同的方向唱的。

1 向著神唱的

這是詩歌裡面最主要的部分,詩的目標乃是向神而去的。詩篇裡面大多數都是向著神唱的詩,有名的五十一篇,就是向神祈求的詩。所有讚美的詩、感謝的詩、禱告的詩,都是向著神唱的。

2 向著人唱的

詩篇裡面還有另外一類詩,乃是向著人而去的,像三十七篇、一百三十三篇都是如此。這一類的詩,或是向人宣道,或是鼓勵人到神面前去。所有傳福音的詩,所有勸勉的詩,都是向著人唱的。

歌羅西三章十六節『用詩章、頌辭、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的話,可見詩是可以作為教導及勸戒之用的。這是向人而去的。但是,同時還是心被恩感歌頌神,還是要向著神而去的。所以,就是向著人而去的詩,同時也是向著神去的。

在教會中,向著人而去的詩,不應該太多。在詩篇中,這一類的詩也只佔少數。向著人去的詩可以有,但不宜太多。一多,就失去了詩的主要意義,因為詩的主要目的,乃是向著神去的。

3 向著自己唱的

在聖經中,還有第三類的詩,就是向著自己唱的詩。在詩篇中,有許多地方說,『我的心哪!』(或譯作『我的魂哪!』)這些都是向著自己唱的。像一百零三篇和一百二十一篇就是很好的例子。這一類的詩,是我和我的魂交通,我和我的心商量,我和我自己說話。每一個認識神的人,都認識甚麼叫作與自己的心交通。一個人和神有交通,就自然而然學習如何與自己的心交通。我向著我自己歌唱,我喊我自己,我叫我自己,我題醒我自己。這樣的詩,常常在末了的時候,引到神面前去,人和自己心的交通,結果總是變作和神交通。

以上三種不同方向的詩,各有各的用途。關於救恩的、和神交通的、感謝讚美的詩,是對神唱的。當教會聚集在一起的時候,應當揀選對神說話的詩,我們的心要向著神去。在工作中,或是對信徒,或是對罪人,那時候詩的作用好像是講道的一部分,那是對著人唱的。在我們獨自在一處的時候,可以唱與自己交通的詩。所以,我們要學習,在教會的聚會(擘餅聚會、禱告聚會、交通聚會)中,唱詩要向著神唱,有時也可以對自己唱;在工作的聚會(傳福音聚會、講道聚會)中,就可以用向人唱的詩,也可以用對神唱的詩;在家裡,在個人有需要時,就可以用對自己唱的詩。

二 詩的唱法
據我們所知道的,聖經中的唱詩有三種,就是公唱、對唱和獨唱

在舊約中,有幾次唱詩是利未人在那裡唱,其他大概都是公眾唱的。詩篇是給眾人唱的。到新約的時候,唱詩也是公眾唱的。主耶穌和門徒在末了一夜,『唱了詩,就出來往橄欖山去,』(太二六30,)也是唱的詩篇。所以公唱是舊約新約裡都有的。

自從有了教會之後,除了公唱之外,又加上對唱和獨唱。歌羅西三章十六節和以弗所五章十九節都題到對唱的事。對唱是一個弟兄唱,另外一個弟兄答唱,這個弟兄再唱,另外一個弟兄再答唱;或是幾個弟兄唱,另外幾個弟兄答唱,幾個弟兄再唱,另外幾個弟兄再答唱。在當初的教會中,這一種對唱,幾乎和公唱一樣多,乃是弟兄與弟兄中間的對唱。等到教會中產生了居間階級,對唱就變成了『聖品人』與『平信徒』之間的對唱,變作所謂的『啟應』唱,後來又變作所謂的『啟應文』。

我們相信,關於唱詩這件事,主還得在我們中間作恢復的工作。聖經中是有對唱的,所以我們也應該對唱。或是分一節一節的對唱,或是姊妹與弟兄的對唱,或是一人與眾人的對唱,或是幾人與幾人的對唱,或是坐在前面的人與坐在後面的人對唱,或是坐在左邊的人與坐在右邊的人對唱,都是很好的。

此外,在聖經中還有獨唱。林前十四章二十六節:『各人或有詩歌,或有教訓,或有啟示…。』『或有詩歌,』這是一個人的獨唱。在聚會中,有一個弟兄得著啟示,有一個弟兄有一點教訓,也有一個弟兄有一首詩歌。這首詩歌是個人唱的。有一個弟兄,他覺得裡面有詩,有讚美,他裡面充滿了,他要唱出來。他不是單獨作別人所不作的事,他乃是代表教會來唱的。這一種的獨唱的詩,可能是已經寫出來的,也不一定是寫出來的,可能有熟的譜熟的調,也不一定有譜有調。許多時候,也可以唱聖經所說的靈歌,(西三16,林前十四15;)唱的時候,聖靈給他譜,給他調。他乃是一個人被聖靈感動而唱起詩來的。在這種獨唱中,唱的人應當把他的全人都放在詩裡面,聽的人應當學習從他的靈得著供應。聽的人切不可太注重他的聲調,必須接受靈的供應。這一種獨唱,不論是已有的詩,或者臨時的詩,都需要有聖靈特別的感動纔可以,並非像那些愛顯露肉體的人的那種獨唱。所以,沒有靈的供應的人就不應當獨唱。

三 實際學習
我們先要熟讀詩歌目錄,記清我們所用的詩歌本是如何分類的。明白分類的原則,記得每一類的性質和用途,也記住甚麼詩是在甚麼地方,用的時候就能一找就找到。

然後,找出與你自己最有關係的詩來學習。先明白牠的辭句,分清牠的標點,找出作者的思路是如何進展、如何貫徹到底的。你的心要開起來,感覺要敏銳,意志要溫柔,思想要清楚。

這樣作了以後,還要學習唱。也許一個禮拜可以學兩三首。如果不能唱,最初的時候,可以在每天早晨哼一兩首。你可以自製一個簡單的調子來哼詩。這樣,你就自然而然會摸著詩的靈,自然而然會增加你屬靈的感覺。不過,還是應該按譜學唱。能唱以後,無論公唱、對唱和獨唱,都能隨著聖靈的引導去作。

基督徒的詩是叫我們有屬靈的細嫩的感覺。盼望我們在神面前有一點學習。如果我們能彀柔細的到神面前去,我們就能與神有更親密的交通。我們感謝神,將來在永世裡所有的感覺都要細嫩。我們知道,天上的讚美,比地上的禱告還要多。禱告要過去,但是永世裡要充滿了讚美。那一天,所有的感覺都變作細嫩;那一天,是最甘美、最喜樂的日子。
倪柝聲弟兄,摘自《初信造就》上,第十五篇
延伸閱讀:

[倪弟兄談詩歌#1] 詩的感覺
[倪弟兄談詩歌#2] 詩的條件
[倪弟兄談詩歌#3] 詩的分類